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纽约曼哈顿街头卖煎饼果子的北京姑娘

  • 发布时间:2015-12-17 19:3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纽约12月16日电(记者李大玖)“千万不要做餐饮,如果你爸爸要你做餐饮,那一定不是你的亲爹,”北京姑娘小李站在明黄色的飞天猪餐车前,开玩笑对新华社记者说,“做餐饮实在是太累了。”

  小李高高的个子,眼睛里透着一股灵气。她爱美,面对记者的相机落落大方。此前面对媒体时,她常用英文名Yolanda,这次也不想透露中文全名。

  其实,选择餐饮业正是小李父亲的主意。她父亲是一个商人,母亲曾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演员。“父亲说干餐饮一切都要自己动手,非常锻炼人,”小李说。

  “我父亲一直希望我自己创业,”小李说。这个90后女孩15岁到美国读高中,本科在纽约佩斯大学学习市场和艺术,曾到洛杉矶梦工厂实习,然后一直尝试着创业——做过服装、首饰设计等,“都失败了”。

  选择餐饮业,除了创业的艰辛,更多的是面对日复一日的辛苦还要坚持。纽约的流动餐车没有固定地点。“我们每天早晨5点就要开始做准备工作,主要是要占摊位”。

  为了打开销路,1年多前,小李拉着男朋友跑遍纽约市大街小巷,做了大量市场调查。他们发现,流动餐车是纽约街头一景,每到午餐时间,一些热门餐车旁经常大摆长龙——墨西哥卷饼、韩国烤肉、土耳其炒饭、意大利面条、法国面包等,应有尽有,唯独没有中国的煎饼果子。

  “我小时候在北京上学,每天放学肚子饿了都会买一份煎饼果子。选择做煎饼果子可能是因为怀念那种味道吧,”为保证口味正宗,小李和男友回到中国,尝遍了北京和天津的煎饼果子,并在天津拜师学艺。

  他们发现天津、山东和北京煎饼用料和口感有很大区别,于是把自家产品根据美国人的习惯做了调整。“我每天都要自己熬制酱料,辣椒油也都是自己炸的”。

  他们还发明了宫保鸡丁、牛排、火腿、肉松、红烧肉等各种馅料的煎饼。小李得意地说:“煎饼很神奇,只要觉得好吃什么材料都可以放。我们的特色是红烧肉煎饼,这是我妈妈做了一辈子的绝活,我也做了10年了。”

  经过1年多筹备,今年10月,黄色的飞天猪煎饼车开始在曼哈顿街头正式开张。因为是留学生创业,她的故事很快引起纽约华文媒体关注,并见诸报端。一些北京人和中国留学生也常常慕名而来。

  加上这个年轻团队灵活而富有创新精神的营销策略,例如在考试季针对中国留学生搞促销,现在飞天猪煎饼销路很好。“(我们)一天会卖到将近200份,每天营业额1500多美元,”小李说。

  如今,这个小公司的员工人数已发展到6人,未来怎样?小李回答:“有可能会做成连锁店。”

  15日中午,纽约天气晴朗,前来买煎饼的人络绎不绝。30多岁的女子莫莉亚告诉记者,她就在附近写字楼上班,每天中午这顿都在街头买快餐解决。“这里的煎饼果子很好吃,也很健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