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平邑县一农民被烧死事件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17 03:32:0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张志龙周科

  9月14日,山东平邑县一农民在家里被烧身亡,平邑县委、县政府将其定性为“民宅火灾事故”,并于16日初步认定“火灾系死者张纪民自身行为所致”。记者在事发后赶赴当地调查,一些目击者和村民认为,“火灾”背后仍有疑惑待解。

  目击者:房屋燃烧中仍有人向其抛掷杂物

  死者的堂弟张纪和、村民高树平等目击者接受采访时说,14日11时许,张纪民家周边陆续被数十位不明身份的青壮年围住,部分人员身上有文身和刺青。多辆无牌照车辆停在附近的路边,挖掘机开始摧毁西墙。闻声赶来的村民不断在远处聚集,但不让靠近。

  目击者表示,此后,围困张纪民家的人员开始往房屋内抛瓦块、砖头以及装有黄色液体的矿泉水瓶,个别人员身上还携带有灭火器等工具。12时左右,外围村民看到房屋冒烟起火,火势越来越大,随后房屋屋顶坍塌。

  记者在村民提供的视频资料上看到,2015年9月14日11时48分15秒(录像显示时间),死者张纪民家房屋开始冒烟,并伴有零星火光。8分钟后,有两个不明身份人员从张纪民家正门跑出到院后的路上,与其他人员会合,一起继续往张纪民家屋顶扔石块等杂物。人群中有一人拎着红色灭火器来回跑动,但并未去灭火。随后,火势越来越大。视频中有妇女哭喊声:“出人命了,快救人去!”

  据了解,死者张纪民现年46岁,在家务农。

  村民称当地强拆并非个例

  15日晚,记者在平邑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见到了潘进惠,她正躺在床上接受输氧治疗。她告诉记者,14日一早离开家时,丈夫一切正常。当她送完大女儿上学后,骑电动车刚出地方镇中学,就被一辆面包车拦住,几名不明身份青年下车后,把她拉拽到面包车上,并恐吓她,拉着行驶四五个小时后把她扔到村里的马路上。

  潘进惠说,从去年开始,当地社区建设要拆迁老旧房屋。按照镇里的安置方案,她家5间房屋共补偿5.8万元。镇、村两级多次就拆迁一事与他们家交涉,但因家庭困难,无力贴钱购置新建的安置房,且本村异地换房也未成功,所以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双方最后一次协商是在事件发生前一天的9月13日。

  42岁的西东固村村民潘传国说,去年底,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有些村民的房屋被夷为平地。村民们反映,后东固村有两成多房屋已被强拆,一些村民只好在亲朋好友家借住。

  村民们表示,拆迁补偿款与安置房价格相差悬殊,难以负担。

  初步调查有结论,事件真相待还原

  9月16日,平邑县有关方面组成的调查组对火灾起因作出初步认定。经调查,张纪民分别于9月11日、9月13日在平邑县地方镇供销加油站实名购买9公升汽油。经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公安和消防部门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初步认定,排除他人人为纵火,火灾系死者张纪民自身行为所致。

  目前,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购买汽油能否就可证明起火是其自身行为所致,火灾发生是否与强拆有关,围观聚集人员以及控制恐吓潘进惠人员的身份等。记者就这些问题向平邑各有关部门进行了解,均被告知详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新华社济南9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