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租赁业务为何被“暂停”?

  • 发布时间:2016-01-12 22: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发布一份“业务通知”,称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投资类企业的管理工作,加强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注册。

  “融资租赁”被纳入这份“业务通知”的“暂停核准”和“暂停登记”的范畴之内。此前,上海、深圳都暂停了互联网金融类别公司的注册登记,但融资租赁业并没有被列入其内。

  随着互联网金融等新型理财平台频繁暴露风险,全国各地都已开始从源头收紧。但是,北京市工商局把融资租赁业也给暂停了,这是为何?

  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的“业务通知”显示:为维护首都金融市场秩序,按照本市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登记注册处于2015年先后发布了19号、21号和40号通知,通过在经营范围标注限制性用语的方式加强对投资类企业的准入管理。“业务通知”下发前已核准名称的此类投资类企业,仍可按2015年19号、24号和40号通知要求办理登记注册。融资租赁企业申请迁入北京市的,暂停办理登记。

  北京市工商局的这份“业务通知”指出,暂停核准包含“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记者理解、支持北京市相关部门为维护首都金融市场秩序做出的努力,但要暂停融资租赁业的核准与登记,有值得商榷之处。

  其实,融资租赁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这与其他资产类公司有着本质区别。2015年9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协调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业务通知”指出,经北京市政府或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投资类企业,报请登记注册处同意后再予登记。这其实给新成立的融资租赁企业“一事一议”开了个口子。

  的确,融资租赁业的概念近来曾被个别不法机构给利用了,我们在支持北京市工商局规范维护首都金融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希望尽快将融资租赁业全面“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