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今年春运“逆迁徙” 老人离乡到子女家过年

  • 发布时间:2016-01-11 17: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元旦刚过,春节也不远了。看着公司里家在外地的年轻人焦急地上网抢票,付佳坐在椅子上微笑起来,因为今年她放弃了回家,而是让公婆和父母到长春过年。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放弃回老家过年,而是春运“反向”出行,让父母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过年。

  逆向迁徙

  夫妻俩接双方父母来长团圆

  今年33岁的付佳老家在白山市,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长春工作,2013年在长春结婚,丈夫老家在辉南。

  “天南海北的年轻人过年回家,一票难求不说,短暂的7天假期也太过紧张,实在心力交瘁。”聊起选择让双方父母来长春过年的原因,付佳说,公司往年放假时间执行得很严,往往除夕当天早上才放假,自己和丈夫这两年春节都是先赶到辉南陪公公婆婆过年三十,初二早晨再赶到白山市,旅途疲惫,而且往返的车票特别难买,过完年没几天又得赶回长春。而双方父母都在农村住,家里也没什么事,他们早些来长春能错过春运高峰,过完年也可以多住些日子,不用着急走,这样大家团聚的时间还长。

  记者调查

  越来越多老人加入异地迁徙大军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省市到长春的火车票要比从长春去别处好买得多,而且退休的父母在时间上比较宽松,可以错开春运高峰。为了拥有更多的团聚时间,越来越多“50后”老人踏上了前往北上广的列车,奔向在大城市里打拼的子女。

  “春节假期就一周,再加上路远,孩子要是回家的话,一共也住不了几天,还不如我们老两口去北京和孩子们一起过年呢。”家住长春市朝阳区的退休老人李成亚,计划农历腊月二十就和妻子一起赶往北京,与女儿女婿相聚过年。

  专家声音

  “逆向过年”是年节文化的与时俱进

  政协委员冯堤认为,“逆向过年”是对传统的回家过年方式很好的补充,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是一种年节文化的与时俱进。但子女照顾好来探亲老人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首先是要帮助老人消除陌生感。在日常生活方面,尽可能把老人平时使用习惯的生活用品带过来。带老人多在小区内转转,认识几个邻居、老乡、小区保安等;带老人到周边超市、公园、菜市场等地熟悉环境。其次要了解老人的喜好,并尽量满足。睡前爱看书的老人,儿女要让台灯摆放位置和亮度上做到与老人在自己家的习惯一致;在电视节目上,要尽量满足老人的喜好。另外,老年人大多已形成了早睡早起的作息规律,儿女应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尽可能与老人同步。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儿女应减少外出应酬,少玩电脑和手机游戏,尽可能多陪老人散步、聊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