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成长春外贸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11月进出口数据公布后,看空中国外贸之声再起。但平心而论,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等因素叠加背景下,取得当前成绩已属不易。前11个月,中国出口在全球出口市场所占份额已由去年底的12.4%提升至13%。因此,观察中国外贸发展,不能单看贸易规模和总量增长数据等“面子”是否漂亮,更要关注中国外贸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等因素的“里子”是否实在。

  记者注意到,中国出口在全球出口市场所占份额提升的同时,对外贸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在“互联网+外贸”模式下,跨境电商出口增速超过30%,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更以跨境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为长春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如今,每周一到周五,两条分拣线都在不停地工作。”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吕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新年,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平台项目区愈发忙碌,流水线上,一个个包裹经过海关扫描检验合格后被集中封包装机,运往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已出口700万件跨境电商产品,品类囊括服饰、鞋等十余种。同时,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也正在积极推动中。

  根据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相关统计数据,在使用海关正规监管系统的试点城市中,长春出口业务量仅次于广州和杭州,位居全国第三。最初长春兴隆综保区每天出口包裹数量只有300~500件,如今每天处理近10万件。

  为吸引企业集聚,长春兴隆综保区率先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阿里巴巴、顺丰等14家电商及物流企业落户综保区,业务范围辐射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在当地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支持下,长春兴隆综保区推出了简化归类等一系列便利措施,推动了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特别是7月末对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开通后,由于该航线缩短了中国发往俄罗斯等多个东欧国家的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业务规模爆发式扩大。在700万件对俄跨境电商包裹中,650万件由顺丰承运,50万件由其他公司发送。

  作为入驻企业,顺丰国际事业部欧亚片区业务负责人金开翔表示,长春兴隆综保区主动帮助企业协调与海关、机场等多个部门的联系,在落地长春后,顺丰便启动长春至俄罗斯的跨境全货机项目,将原有的陆运模式升级为空运模式。

  金开翔表示,顺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大力发展国际业务。2016年,顺丰将继续深耕跨境贸易,坚持阳光清关,进一步开放航空运力,协助长春本地产业链升级,拉动地区经济增长,“顺丰会在当地开放自己的航空运力,促进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吸引更多的优质商家到长春发展”。

  2016年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计划建立国际快件中心;开展进口业务;拓展航空航线,增开到德国的航线;扶持吉林省本地电商企业发展。随着一系列计划的落地,预计明年长春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将执飞120余架次,仅此一项就将实现出口额15亿元。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