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经济:仍然痛并快乐着

  • 发布时间:2016-01-11 00:2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与一位巴西汽车经销商聊天,对方戏称2015年是巴西的“二手车之年”——越来越多车主选择购买和置换二手车,以省出更多资金应对经济衰退和通胀压力。

  统计显示,去年巴西二手车销量超过400万辆,比2013年增长约100万辆。有财务压力的富豪纷纷将自己的豪车置换为相对廉价的车型,中产阶级也选择直接购买一年以内车龄的二手车以节省费用,而燃油价格高企也掀起一阵置换小排量二手车的风潮。

  这是巴西人应对危机的一个缩影,经济衰退的影响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官方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巴西通胀率(广义消费价格指数)达10.67%,远超政府设定的6.5%控制目标上限,创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巴西自1999年起设立通胀控制目标,中值为4.5%,允许上下浮动2.5%,这是巴西通胀率第四次超过政府控制目标上限,前几次分别发生在2001年、2002年和2003年。

  食品、住房和交通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2015年巴西食品价格上涨了12.03%,比2014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与住房相关的支出上涨18.31%;交通成本上升了10.16%。巴西人厨房里常见的洋葱、木薯、大蒜、西红柿等食材去年涨幅均超过50%,居民用电价格和燃油也分别上涨了51%和21.43%。

  低收入人群对通胀无疑是最敏感的。笔者的一位朋友安吉拉除了白天做佣人,晚上又兼职了一份在急救站值班的工作,几乎每天没有时间与两个孩子相处。为了买到更便宜的面包和日用品,她的丈夫每次要坐两个小时公车到一家贫民窟的超市采购。

  全家的早餐从去年下半年就取消了麦片和牛奶,改为廉价的粗面包和咖啡,午饭也开始出现巴西最流行的“穷人乐”——木薯粉炒鸡蛋。几块钱一大包的木薯粉配上廉价鸡蛋,吃完后再喝点水,让木薯粉在胃里吸水膨胀,可以一直撑到晚上。

  庞大的中产阶级也受到相当程度波及,最明显的就是去年节假日居民消费显著下降。不少家庭的圣诞前夜晚餐(相当于中国的年夜饭)变得简单经济,圣诞礼物也缩水,一些圣诞老人甚至因为长得不够“圣诞”而被迫下岗。

  在8日晚写给财政部的公开信中,央行行长通比尼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证今年的通胀率低于6.5%的控制目标上限,并在2017年将通胀控制在4.5%。他还说:“必要时将动用加息手段。”

  为压低通胀,目前巴西央行已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4.25%水平,为9年来最高,也是世界十大经济体中的最高利率。

  即使这样,压力也并未击倒天性乐观的巴西人,他们的快乐依然随处可见。安吉拉19岁的大儿子在一家杂货店打工,他坚持每天五点起床跑步健身,然后吃早餐上班,下班后就抱着滑板到公园里玩到天黑。如果不考虑收入,他的生活方式相当健康积极。

  每当夜幕降临,圣保罗市中心的餐馆酒吧一如既往地挤满了人,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个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度。对圣保罗的上班族来说,忙碌一天之后与朋友坐在一起喝酒聊天是最快乐的时光,唯一的区别是,以前他们直接从酒馆买酒,而现在则是从超市和小摊买酒,然后带到酒馆门口再喝。(荀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