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应适度放开原油进口渠道

  • 发布时间:2016-01-11 00:2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去年底解除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在低油价和全球供应过剩的背景下,当下美国原油出口前景并不被看好,但从长远来看,这一禁令的解除将对国际原油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在专家看来,未来中东和俄罗斯在原油市场上的地位将会受到挑战,而随着强势美元的出现、美国原油的流出再加上华尔街等金融资金的推动,美国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强化。未来,我国需要进一步丰富原油进口渠道;同时,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逐步提升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

  出口禁令解除后,意味着美国原油可以流向全球各个市场。但在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和油价低迷的双重打压下,从短期来看,美国原油出口的前景并不被看好。

  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美国能够出口的原油很少,范围也只会局限在周边国家和地区。他预计,即使到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日均原油出口量也可能只有7.5万桶到10万桶,而目前全球日均原油消费量超过9000万桶。

  德博拉·戈登也认为,美国解禁原油出口意味着全球原油供给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压低国际油价,但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国际两大基准油价——伦敦布伦特油价与纽约油价当前的差价只有2美元左右,加上运输费用,在国际市场上,美国原油与非洲、中东等地产的原油相比并没有竞争力。

  从长期来看,美国原油进入全球市场流通后,将进一步加剧国际原油上卖家之间的竞争。未来,在欧洲、亚洲两大原油进口市场上,俄罗斯和中东的市场份额很可能被美国所抢夺、削弱。而买家可能因为更多的选择而受益。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普氏能源全球石油编辑总监伊萨·拉马萨米说,虽然国际油价比去年跌了60%以上,但美国原油产量仍在不断增长,其原油生产成本可以降到每桶25美元。页岩油也不会因为低油价的出现而消失,现在来看,美国大约有60年的页岩油储量,在德克萨斯州至少还可以在开采100年。

  伴随着石油出口禁令的解除,美国在全球石油市场的话语权又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筹码,其对石油市场的掌控力将进一步得到强化,相比之下,中东传统石油霸主地位进一步受到挑战。

  目前来看,美国对于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第一大筹码是美元。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等大宗商品与美元指数的变化相关性很大。2015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加息,国际油价当日大跌近5%。

  第二大筹码是美国原油库存量及产量。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原油库存的变化反映了其原油消费的冷和热,是国际油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第三大筹码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投机基金。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石油这一产品的金融属性已经非常强烈。投机基金的操作加剧了当前国际油价走势的失控。

  第四大筹码是掌握着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这是全球两大原油基准价之一,也是北美地区原油定价的重要参考。

  除了以上这四大因素之外,伴随着美国原油出口解禁,美国从一个原油净进口国转向原油出口国,通过出口可以调节国内生产、舒缓供应过剩的压力,更可以直接影响全球石油市场格局。

  在专家看来,美国原油进口减少,出口放开,对我国而言是有益的:少了一个买家的竞争对手,多了一个供应商。另外,随着美国对原油市场掌控力的加强,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出发,我国也要做好应对准备,防止陷入被动。

  李莉认为,未来美国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原油输出国。这对于我国来说,意味着更多元的选择。在具有经济性的提前下,我国可以将美国原油作为原油供应源之一,加强与美国的能源经贸往来。但同时,我国应该加快建设国内原油期货市场,逐步增强我国在全球能源市场的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