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促出口押宝中小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7-20 15:32: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经商室消息,为振兴巴西产品出口,巴西联邦政府日前推出“全国出口计划”。该计划包括进入国际市场、贸易促进、贸易便利、对出口的金融和担保支持、改进促进出口的税收体制机制等五方面主要内容。

  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部长阿尔曼多·蒙特伊罗·内图表示,巴西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但出口排名仅列世界第25位,推出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刺激、便利和增加巴西出口。

  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金砖国家中,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巴西仅为27.6%,远低于南非的64.2%、印度的53.3%、俄罗斯的50.9%和中国的50.2%,排名最后。

  贡献率低、大企业垄断、产品单一,巴西意识到,是该改变这些出口弊病的时候了。

  鼓励中小企业出口

  长期以来,巴西的铁矿石、石油、大豆等拳头产品的出口垄断在淡水河谷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ABCD四大粮商(即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手中。但今年这些大公司的出口业绩却显现出衰退迹象。5月份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石发货量仅同比增长0.4%至2675万吨,其中出口量低于去年同期;巴西石油公司7月宣布,由于腐败丑闻造成20多亿美元的损失,故将2015~2019年投资计划削减37%。

  为提振出口,巴西将目光投射到中小企业身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巴西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就一直实行出口导向政策,近20年来一直鼓励出口。这次推出的“全国出口计划”的初衷是将税收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培育中小企业的出口能力,实现出口产品的多元化。目前,巴西的出口产品还是集中在初级产品出口上,如此大的经济体量,每年2000多亿美元的出口额,初级产品占据其中一多半的分量,这种出口结构显然不合理。

  谢文泽指出,巴西推进出口的下一步目标将是增加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现在,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铁矿石产量占巴西全国总产量的80%,基本垄断了巴西铁矿石的出口;ABCD四大粮商基本垄断了巴西大豆等粮食出口,其中美国邦吉目前是巴西最大的谷物出口商。巴西的汽车等工业产品出口业务也基本垄断在跨国公司手里。这种情况使巴西的出口部门与其国内经济部门之间的联动效应微弱,出口企业不能有效带动其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促进就业。”因此,巴西希望通过培育中小企业的出口能力来使更多企业有机会出口产品,从而缓解现在的垄断状况。另外,巴西也可借此促进其出口产品的多元化,尤其是提高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比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除了鼓励中小企业出口和改变出口结构外,巴西推出该计划根本上还是出于提高出口总量的考虑。“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降价严重影响了巴西的出口收入,内需和投资均不足的巴西急需提高出口量。”他说,“另外,推出该计划也是为吸引外资作准备,向外企发出‘来巴西投资’的召唤,以促进其产业发展和再工业化的实施。”

  实现目标不易

  不过,谢文泽也指出,巴西想要实现上述目标恐怕很难。“巴西有个产业上的致命缺陷:经济形势越好,进口零部件、半成品、机械设备的量越多;如果进口量不足,则对其国内的加工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生产水平的提高非常不利。若想增加出口,则只能在农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等领域发力,但这样又会跌入这些领域垄断程度高的陷阱。这种产业结构的矛盾、进出口的矛盾、企业间的矛盾难以调和,会制约其‘全国出口计划’的实施。”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巴西鼓励出口的力度比现在还大,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所以这次“全国出口计划”的收效如何还需观察。

  好消息也有。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政府计划采取更多措施来刺激该国汽车出口,以支持该国日渐萎靡的汽车产业。据巴西汽车工业协会Anfave负责人路易斯·莫恩透露,这些措施可能包括由巴西国家发展银行为零部件制造商提供更多金融支持、降低双边贸易协定中的进口关税等。在与政府进行谈判的过程中,Anfave同时还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加快与哥伦比亚、秘鲁以及乌拉圭的汽车贸易谈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