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物流标准化建设以托盘为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6-01-10 21:18: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全市物流企业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上海物流标准化试点的目标是:第一,基本形成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体系;第二,探索建立农产品全流程物流包装标准化体系;第三,逐步完善城市配送物流服务体系;第四,积极构建上海城市物流标准体系。从“一块板”、“一辆车”、“一个筐”、“一个平台”等四方面入手,积极推动物流标准化建设。

  自2014年底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以来,24家企业计划投资共6.83亿元,目前已经合计投入5.15亿元。在一年的项目开展过程中,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上海标准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初步形成集保已新签客户60多家,托盘使用需求量超过15万个,并与可口可乐、雀巢水等知名客户协助开展带托运输项目,新开展的托盘化运输线路超过40条,预计2015年托盘流转量超过50万托盘次。路凯新增标准托盘30万板,在上海区域标准托盘池规模已达到150万个,试点项目的推行大大加强了上海地区的标准化托盘普及率,提升了上海地区的营运中心服务能力。

  供应链效率提升城市超市升级改造3000平方米配套冷链包装车间及购置标准化托盘、笼车、物流车辆等,在蔬菜菜筐和库笼上增加RFID芯片,通过手持设备的扫描,使整个过程实行无纸化操作,并将追溯工作贯彻整个流程。京东已推动3家供应商实施上下游商品带板运输、托盘共用,大幅降低了货车在收货月台停留的时间,提高了运输车辆的周转率,同时实现了整托盘商品从供应商货车到库内存储货架的一步完成,极大提高了收货及上架效率。苏宁干线带托运输比例明显提升,不良品产生率下降到0.3%以下、车辆装载率提升了10%。同时通过推动合作商户采用带托运输,客户产品破损率下降近5成,装卸效率提升近4成。

  物流成本降低顺丰速运已完成总面积约为7300平方米的顺丰全网第一座B2C“申鲜壹号”冷库,通过“申鲜壹号”的投入使用,有效缩短了生鲜供应链,年新增利润300万元。大润发在肉类标准化技术方面,直接与产品源头提供者对接品控,冷链车实行全程记录,实时监控,确保冷链不间断。果蔬产品采用统一周转箱装箱配送,降低了成本和耗损。

  初步建立了标准体系上药建立了由415项标准构成的较为科学、完整的医药物流服务标准体系,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满足了企业标准化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以及新版GSP三位一体的管理和服务需求。

  2016年,上海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点(试点企业)线(行业)面(全市物流企业)结合,全面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立足城市物流基础设施新格局,加大区域物流标准化合作;以托盘循环共用为契机,扎实推进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