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贸物流标准化让企业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1-05 20:29: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显示,我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6.1%,远高于美、日等发达国家,而我国商贸流通企业每年因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不畅造成的损失达数千亿元。这不仅给企业增加了成本,也给消费者带来负担。

  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出台的多个文件中都强调物流标准化的重要性。记者近日了解到,作为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去年年底开始实施以托盘标准化为切入点的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已取得积极成效,不少试点企业正因此受益。

  小托盘节约大成本

  “此前用人工装一车货物需一个小时,使用标准化托盘后只需十几分钟,不仅节省时间和力气,卸货也更为方便。”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指着一辆正在装货的卡车说。

  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快速消费品代理企业,主要从事独家代理、合作分销、商品分类以及仓储配送及第三方物流等业务。

  据该公司总经理王晓芳介绍,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以来,公司的卸货效率大幅提升,平均收货时间缩短50%;减少平台占用时间;卸货、收货人工成本降低50%,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货物破损率降至万分之二以下。

  招商物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荣也介绍说,除了部分直观效益外,带板运输还给公司承接的中粮项目带来了间接效益。由于采用带板运输,产品下线后无需二次搬运,保证了生产编码的连续性,实现了正向、逆向产品追踪。此外,公司天津仓实现了单托盘由36箱到48箱的变化,仓储存储率提高了33%。

  2014年年底启动的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托盘标准化;二是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规范。由于托盘使用量大,使用频率高,使用范围广,成为物流标准化的核心和基础。根据中物联托盘委员会的调查测算,目前我国标准托盘占有率已达24%,比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开展前提高一个百分点。

  企业积极性仍有待提高

  2014年商务部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2015年继续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选择天津等11个城市进行探索。

  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商务部重点推进企业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下降1个百分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区域内,各试点企业累计带板运输75.67万次,物流成本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尽管物流标准化的利好显而易见,但由于目前的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且短期内还需企业增加成本进行设施改造,因而部分企业开展物流标准化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近日表示,标准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各环节标准协调性欠缺、企业开展物流标准化的动力不足、包装标准化滞后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以托盘标准化为切入点,从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化规划指导、加强市场机制建设、建立标准化信息系统、提高标准化诚信水平等方面深入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还了解到,在推进自身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一些企业已通过供应链上下游联动来推进托盘系列工具的循环使用,提高行业整体标准化水平。据王晓芳介绍,尽管项目实现整个供应链标准化还有一定困难,但企业已经在积极寻求上下游客户推动标准化作业,目前已与物美系统、欧尚系统、京客隆系统试点门店达成了托盘互换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