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易13分钟即收市!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32: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4天内4次触发熔断,两度暂停交易提前休市。从首次触发时间以及触发次数上已经超越美国(1次)。据数据统计,2015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52.92万亿;鉴于昨日上证指数跌幅为7.32%,深证成指跌幅8.35%,创业板指数跌幅7.21%,如果总市值数据缩水幅度保守算为7%,则A股目前的市值为46.27万亿(前一日总市值为49.75万亿)。可以推算出2016年以来,A股总计损失市值至少6.66万亿元。

  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投资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26.28万人,则2016年投资者平均亏损10.53万元。有机构统计,去年全年股民平均盈利也不过2万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上官文复) 开盘仅12分钟,A股即触发融断机制!实际交易时间不到15分钟,连续触发5%和7%熔断阈值停止交易!这是昨日深沪A股市场在中国证券史上创下的一个最短交易日纪录。

  昨日A股开盘后各大股指下跌。从9点33分开始,A股几乎呈直线下跌,中途没有震荡。9点42分沪深300指数触发5%的一级熔断阈值,两市交易暂停。15分钟后,沪深两市恢复交易继续下跌,仅仅交易1分钟后触发7%的二级阈值,股票期现货市场全天交易暂停。此时距离开盘尚不足半个小时,除去暂停交易时间,A股市场实际交易时间仅13分钟。短短的13分钟交易时间中,沪深两市分别成交800亿元和1080亿元。

  至昨日收市,沪深300指数跌幅为7.21%,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3115.89点和10745.47点,跌幅分别达7.32%和8.35%,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8.66%。

  股指重挫拖累个股普跌,仅30余只交易品种上涨。昨日市场再现千股跌停,跌幅超过9.9%的个股达1784只;跌幅超过9%的个股达2198只。与去年股市暴跌相比,其单日下跌速度同样难以与昨日相比。

  从行业板块来看,各板块全线大跌。除综合类板块跌逾9%外,前一交易日领涨的钢铁、煤炭两大权重板块,当日双双录得约8%的跌幅,券商保险、房地产、汽车、电力等板块跌幅也均高达逾8%。IT、日用品、银行板块表现相对抗跌,但跌幅也超过了2%。

  两市B股同步深幅调整。上证B指大跌7.6%至377.74点,深证B指跌4.36%至1216.63点。香港股市也跟随A股大跌,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0333.34点,下跌647.47点,跌幅3.09%。

  这是我国股市自1月1日实施熔断机制以来,第二次因触发熔断机制而停止交易,首次是发生在1月4日下午。据悉,美国股市在1988年实施熔断机制,却在1997年才首次触发。此外,美国股市至今只有一次熔断记录。A股市场4天内已经4次触发,从首次触发时间以及触发次数上已经超越美国。

  市场为何出现这种恐慌性的下跌?业界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有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美股大跌,大股东及董监高暂停减持股票期限8日解禁,注册制推出速度超预期等等。

  昨日上午,证监会紧急推出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新规定,要求大股东3个月内通过竞价系统减持的比例不得超过1%、且减持需提前15日公告,试图稳定市场。深交所随后也发布了减持股份配套信息披露公告格式指引,要求大股东在减持股份后及时披露减持计划实施情况;上交所昨日也发布了减持预披露格式指引。昨日有专家认为,熔断机制会加深股市下跌,建议改进熔断机制。此前,多家基金公司在1月4日股市触及二次熔断后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熔断机制。

  有一项统计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026.28万人,经过1月4日和昨日这两次熔断,平均每个投资者亏损额达10.53万元。

  昨日全天交易仅13分钟

  两市1784只个股跌幅超过9.9%

  跌幅超过9%的个股达到2198只

  仅35股红盘

  据统计2016年A股市值蒸发6.66万亿

  股民人均浮亏超10万

  ?1月7日A股交易时间轴

  ?9点30分:开市

  ?9点4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触发第一次熔断

  ?9点57分:恢复交易后两市继续下挫

  ?9点59分:沪深300跌幅扩大至7%,触发第二次熔断

  ?9点59分:提前收市,A股史上最快收盘纪录诞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