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今年首个交易日 股市能否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16-01-04 05:33:2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市场总是出乎意料,就在多数股民盼望2015年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能够完美收官之时,这一天却以收绿结尾,当天沪指收跌0.94%退守3500点,当天权重股萎靡不振,资源、金融、地产股纷纷做空,题材股全面熄火。创业板大跳水危及270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6866亿元,逾2000股飘绿。不过纵观2015年,沪指还是实现年涨9.41%。对于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对于整个2016年,股民打心眼里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期待。

  板块分析

  首个交易日看好军工股

  今天是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这一天会实现开门红吗?会给股民一个好彩头吗?在股吧里,股民们热烈讨论着这个话题。

  也有股民开始做功课,准备今天入一些军工股,原因是有两条让股民兴奋的消息——一条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中国启动了第二艘航母研制工作,该航母处于研制阶段,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排水量5万吨,搭载歼-15战斗机。另外一条就是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

  点评

  著名财经评论人刘晓博对此评论说,从这些消息或能看出,我国外交、军事上正迈向积极有为的时代。在投资上,可以长期关注中国的海外战略,以及军事工业的投资机会,散户们可以从中挖到一些投资机会。比如航母概念龙头股可关注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广船国际等。

  市场信息

  减持禁令本周五就到期

  不过让股民略微有些担忧的是,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由于股灾救市,证监会去年7月8日出台禁令,半年内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禁止在二级市场抛售股份,这一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距今只有几个交易日了。

  其实在这半年期间,违反禁令的案件已屡见不鲜,这是因为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有极大的动力减持自身持有的股份,另外由于实体经济处境较差,部分实体企业有抛售股份保命的需求,预计减持禁令到期后会有更多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特别是股灾后涨幅过大、屡创新高且成长性存疑的个股,更可能成为股东集中抛售的对象。

  这让股民有些害怕,到时市场会震荡加剧吗?根据西南证券的测算,2016年1月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有524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0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900.15亿元。

  点评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如果1月8日大股东集中减持,不排除出现类似窗口指导类措施冲击。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若限售到期后有大规模减持潮冲击市场稳定,不排除监管层有相应的政策出台来减缓或对冲集中减持的压力,如通过制定规则限制减持的规模和速度、安排预备资金对冲减持压力等。

  行情分析

  春节前会有一波行情吗

  元旦股民没收到红包,那么春节会领到红包吗?数据显示,2001至2015年1月1日至当年春节,沪指有9年上涨,上涨概率60%,平均涨幅1.8%,其中有6年涨幅超5%,2007年、2003年春节前夕,沪指涨幅更是超10%。不过,沪指春节前显著走低的情况也出现过几次,分别为2014年、2010年、2008年、2003年,最惨的2008年,沪指春节前一个月大跌12.6%。

  2016年春节前行情怎样?多家机构给出的分析是略乐观。这是因为春节前后市场面临地方和全国两会的大环境,这个期间管理层一般出利好政策为主,那些不利于股价稳定和上涨的官方言论和措施在这段时间会少见。另外这一段时间资金面会比较充裕,因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遵循前高后低规律,虽然一季度工作日时间最短,但大多数商业银行按照早投放早收益的目的,往往一季度的信贷投放比例高达30%到35%,而一月份的放贷往往占一季度的40%左右。因此,相对来讲,一季度各企业、居民的流动性都相对宽松,这就为市场上涨提供了资金基础。同时,春节前后是个股、板块行情最活跃的阶段。不论业绩好、业绩差,这段时间都是借机炒作的最佳时间段。

  点评

  华安证券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的春季行情,都是全年投资最为黄金的时间段。投资者千万不要被短期市场的调整吓破了胆。应当利用大盘的震荡调整机会,逢低布局未来增长潜力可观的投资品种。只有这样,才能在即将到来的春季行情中收获满满。至于具体的投资品种,重点推荐上海国资改革和迪斯尼板块。前者是因为上海国资改革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后者是因为上海迪斯尼的开园对于长三角经济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GDP提升有着重要的拉动效应。

  未来走向

  今年很可能是震荡慢牛

  展望2016年股市,多数券商报告都表示,2016年将是震荡市。而从不同时间节点来看,更多券商看好一季度行情,尤其是大盘蓝筹股行情。

  25家券商发布的2016年投资策略显示,沪指3000点上方成为较多券商预测点位的下轨,4500点成为较多券商预测点位的上轨,仅中泰证券认为上证综指2016年可升至5000点。综合来看,14家券商预测2016年沪指底部及顶部点位平均值为3131点和4468点。

  点评

  大部分券商认为2016年A股将维持震荡慢牛走势。国泰君安认为,2016年沪指将在3200点到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震荡。招商证券认为,2016年沪指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围绕合理估值中枢宽幅震荡,主体区间在3000点至4000点之间。

  各大券商普遍认为,在改革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大健康医疗、体育娱乐、旅游产业等消费类行业,创新类电子信息、智能设备、节能环保等行业与电力、教育等先行国企改革类行业,将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一致看好带成长性的新兴产业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