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首个交易日股市来下马威 创业板大跌超5%

  • 发布时间:2016-01-04 14:47: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没见开门红,反来了下马威 沪指上午收市跌139点

  首个交易日 股民吓一跳

  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京城也迎来一个好天气,不少人开始晒蓝天,也有股民晒去年的收益。对于股民来说,去年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对于今天,股民很期望有个好彩头,迎来开门红。不过上午开盘后股指就一路下行,这让满怀希望的股民们吓了一大跳。

  创业板一度大跌超5%

  今天早盘,两市开盘后即不断下挫,指数小幅调整后再度跳水,两市狂泻不止,沪指击破3400点,创业板更是一度暴跌超过5%。三大期指也是集体低开,随后一路下行,沪指盘中重挫逾4%,三大期指盘中大跌逾4%,IC1601盘中触发股指期货价格波动限制第二条,重挫5%,盘中跌停。

  A股今天开始正式进入熔断时代。根据相关规定,沪深300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阀值,涨跌都熔断,触发5%,暂停交易15分钟,触发7%,全天暂停交易。每档日内最多触发一次。股民老霍看着自己手中股票绿油油一片,心里在嘀咕,不会第一天就要试试熔断机制吧。

  军工股冲高回落

  今天的股市由于大盘暴跌,绝大部分股票都是大跌,盘中的热点难得一见。从上午的盘面来看,除了次新股之外,最让股民心安的那就是军工股了。这是因为有这样的消息——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近日正式成立,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另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中国正在自主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母

  在此消息影响下,上午,飞机制造和船舶制造两大行业领涨,板块几乎全部飘红,其中航天通信一度封涨停,其他诸如中船防务航天动力中航机电也有不错的涨幅。不过随着大盘的进一步下挫,这些个股涨幅纷纷收窄。

  降低春季行情预期

  “真没想到没有开门红,倒是来了个下马威!”对于上午的走势,有股民胆战心惊。更让他们担心的是1月8日的减持禁令到期。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表示,地产、公用事业、电子等行业解禁规模的绝对值和解禁比例较高。从解禁规模和行业流通市值的占比来看,通信、房地产、公用事业、电子和有色等行业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该团队建议股民要规避有以下特征的个股:公司近期已发减持公告,明确将进行减持行为。减持禁令前已开始减持计划,目前仍未终止,且目前股价仍在当时减持价格之上。禁令期间有大规模解禁,且在目前股价下溢价率较高的个股。解禁的限售股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和定增机构配售股为主,考虑到这部分主体参与成本较低,解禁后套现动机较强。

  广发证券对于后市比较谨慎,其判断一季度继续维持谨慎,不要寄希望于“春季躁动”;中长期有“慢熊”或者“不破不立”的可能性。虽然很多投资者都很期待“春季躁动”,但是今年一季度在加入了“禁售令解禁”、“创业板业绩快报可能低于预期”等新因素,建议降低对今年“春季躁动”的预期。

  年报行情或可关注

  那么接下来股民还能有什么行情可以关注?多家机构指出,股民或可关注年报行情。日前,沪深交易所公布了2015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共有21家上市公司在本月披露年报。深市主板的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将于1月16日率先拉开年报披露大幕。随后,安信信托将在2016年1月18日披露年报,成为第一家披露年报的沪市公司。中小板首先披露年报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ST融捷海翔药业,时间为1月22日。整个A股年报披露季将于4月30日完成。

  多家机构的观点称,按照历史经验,第一批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因为业绩较好且更容易推出高送转等,所以历来被炒作,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常常会受到资金的重点追捧。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多被认为业绩有“底气”,才敢于较早披露;另一方面,越早公布年报的公司,存在高送转预案的概率越大。

  其实,近期年报行情已经出现。2015年12月29日,安信信托涨停报收,这是沪市拟第一个披露年报的个股,强势上涨有望预热年报行情。

  本报记者 于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