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伊交恶会不会引爆中东火药桶? 调停人多但作用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2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沙特伊朗交恶会不会引爆中东火药桶?5日抵达沙特进行调停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强调,“必须确保沙伊危机不致引起整个中东地区的负面连锁效应”。美国则担心这场危机会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渔翁得利,但又表示并没有在中东地区寻求扮演“裁判员”的角色。至于有心充当“调解人”的土耳其、俄罗斯等国由于各种原因,作用显得十分有限。

  “伊朗—沙特危机给美国带来巨大麻烦和挑战,且麻烦才刚刚开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高级外交官的话称,局势令人十分不安,因为沙伊外交危机可能导致中东地区更大动荡。5日上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呼吁关键地区的国家“用对话解决分歧”,以免在关键时刻让IS渔翁得利,且“不希望影响叙利亚政治过渡和权力移交”。另一名国务院官员称,美国很难在此次矛盾中倾向于一方,即便沙特有意借此干扰国际社会结束对伊制裁,或影响叙利亚局势,美国也只能视而不见。

  但为了化解沙伊危机,美国国务卿克里还是开展了“密集的电话外交”。他5日敦促沙伊两国保持克制,并称此次危机是“数十年来最危险的一次”,此后又分别与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曼等海湾国家的外交大臣通电话,推动局势降温,避免各国对事态做出过度反应。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并没有在中东地区寻求扮演“裁判员”的角色。

  谁来做中东地区的调停者?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已肩负使命,前往沙特和伊朗展开斡旋。他5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进行调停,随后访问伊朗进行劝说。他表示,必须确保此事不会引发地区局势恶化的后果。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也将赶赴该地区。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希望沙伊两国放下分歧,专注“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缓和也门、叙利亚的军事冲突,促进政治解决方案,同时打击IS。“美国之音”6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表示,如果危机持续,包括打击IS武装分子在内的中东战争将更有可能扩大。

  还有消息称,俄罗斯、土耳其和阿尔及利亚表示愿意充当沙伊冲突的调解人。有俄消息人士称,莫斯科“与德黑兰和利雅得都有良好的关系,作为友好国家,我们愿意在需要的情况下充当调解这两个国家矛盾的调解人”。但俄《观点报》6日援引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米尔斯基的分析称,俄罗斯在这场冲突中没有什么可做的。“我们既不能支持什叶派,也不能支持逊尼派。这是一场宗教战争。另外,俄罗斯境内大都是逊尼派,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国内动荡。”土总理5日表示,准备为沙伊两国的调解发挥作用,敦促双方“放弃相互威胁,回归外交语言”。据沙特通讯社6日报道,海合会秘书长宣布,海合会各国外交大臣9日将在利雅得举行特别会议。阿盟也将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沙伊外交危机。

  在美国《纽约时报》看来,沙特盟友不少,追随沙特与伊朗断交的有一些国家,但多数逊尼派伊斯兰国家还是发出了“我们打算更慎重一些”的信号,下决心避免过于明显地“选边站”。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研究员斯蒂芬斯表示,一些小的海湾国家担心自己左右为难,而大多数国家热衷于保护自己的战略利益,比如卡塔尔和阿曼都态度谨慎,前者还持有伊朗天然气田股份。巴基斯坦与沙特关系不错,还计划在巴沙间建立天然气管道,但巴国内也有许多什叶派,能做的十分有限。拿了沙特很多援助的埃及重申和沙特的团结,但它能做的更有限——1989年埃及和伊朗断交,至今并未恢复,且埃及近年来也努力修复与伊朗的关系。牛津大学专家马蒂森认为,沙特此次挑起冲突更多是出于无奈,在也门“秀肌肉”反倒显示出自己的虚弱,而国内越来越担心美国与伊朗和解,伊朗也因袭击沙特使馆事件感到国际社会的压力,这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好在有冷静分析称,从目前沙特和伊朗的实力看,两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沙特—伊朗断交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执行主任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表示,这一地区的裂痕实际上远比目前的争端来得严重。他说:“科威特、阿联酋和巴林对伊朗威胁的感受几乎是一致的,伊朗核协议加深了这一威胁。”法新社援引美国中东地区媒体研究所副所长费尔南德斯的话称,美国为平息海湾国家对美国改变伊朗和叙利亚政策的不满,提出各种倡议,包括向海湾国家增加军售,以保持平衡,但毫无效果。他认为,为抵消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竞争,美国“做得不够,而且美国做多少都不够”。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陶短房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