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伊朗交恶产生连锁反应 美国或陷入两难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沙特阿拉伯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后,巴林、苏丹也相继与伊朗断交,阿联酋则降低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中东波澜再兴。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表示,断交不会影响沙特在叙利亚和也门政治进程中所作的努力。有专家表示,当前局势下,逊尼派和什叶派间教派分歧可能加剧,叙利亚和也门的政治进程难免受到冲击,试图从中东抽身的美国也势必陷入两难。

  【加剧阵营对立】

  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对也门境内胡塞武装展开空袭,并指责伊朗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但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多次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但伊朗则对巴沙尔表示支持,并向叙政府提供军事顾问支持。

  沙特国内的穆斯林多数属于逊尼派,而伊朗境内则以什叶派居多,胡塞武装和巴沙尔也属于什叶派,而叙境内一些反对派则属于逊尼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说:“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阵营的对立,是中东形势的一大特点。基本上现在中东所有的热点问题都与阵营对立有关。”他判断,断交事件后,叙利亚和也门等地武装冲突或有愈演愈烈之势,叙利亚和谈也会受到冲击。

  按照计划,本月晚些时候将召开叙利亚各方的和平谈判,沙特和伊朗都将参与,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穆阿利米表示,沙特仍会出席此次谈判。廖百智说,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沙特与伊朗的立场完全对立,双方矛盾几乎“无法化解”。

  【美国陷入两难】

  美国和沙特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盟国关系。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伊朗解除绝大部分经济制裁。廖百智说,一边是传统盟友沙特,一边是关系刚刚缓和的伊朗,沙特和伊朗冲突的台面化使美国陷入僵局。

  “美国不可能放弃与沙特的盟友关系,沙特毕竟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另一方面,伊核协议又是美国决心要做的,奥巴马即将卸任,核协议将是他重要的外交遗产。”廖百智认为,目前美国只有通过外交斡旋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沙伊断交后,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呼吁沙特和伊朗等国克制,避免可能激化局势的举动。《华盛顿邮报》报道,已有不止一名美国官员指责沙特是加剧紧张局势的一方。但沙特官方则回应,指认美国对伊朗“退缩”。

  社科院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过去,沙特与伊朗发生摩擦,美国总是倒向沙特,但这一次,美国的表态相对中立,甚至批评沙特的声音更多一点,这在近代美沙关系中“前所未有”。

  唐志超判断,美沙盟友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但关系会有动摇,沙特对美国的信赖度在下降,外交独立性会提高。美国不希望沙伊关系持续恶化,不希望被动“重回”中东救火。

  【开战几无可能】

  沙特内政部2日宣布,该国司法部门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此举引发部分伊朗民众抗议,示威者2日晚冲击并打砸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次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廖百智和唐志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沙伊两国的外交战、口水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直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两国作为世界重要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为了保证原油供应稳定,国际社会也不会放任两国关系走向极端。

  沙特驻伊朗使馆遭到冲击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对暴力行为表示谴责,伊朗官方3日早些时候表示,已经逮捕40名涉嫌参与沙特大使馆焚烧事件的人。

  “尽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放出了一些狠话,但伊朗官方表态一直是比较理智的,”廖百智说。不过,他同时提示,伊朗国内形势复杂,伊朗即将举行议会选举和专家委员会选举,与鲁哈尼阵营意见相左的保守派可能会借机拿沙伊关系说事。

  至于沙特方面,廖百智认为,“把逊尼派和什叶派两大阵营的矛盾公开化,逼着逊尼派兄弟国家们站队,向国际社会表明与伊朗不妥协的决心,(沙特)达到这个目的就够了”。(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