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次触发熔断 A股提前收市

  • 发布时间:2016-01-05 03:33:0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经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三家交易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宣布将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新规实施首日,沪深股指大跌,作为熔断机制基准的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及5%与7%两档熔断阈值,A股提前收市,市场全天的交易时间也因此缩短近一个半小时。一时间,熔断机制缘何在正式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便遭触发,其对于市场的后续走势将带来何种影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千股跌停股指重挫

  A股触发熔断机制

  昨日是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延续了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疲弱走势,三大股指在小幅低开后短暂震荡,随后就展开大幅杀跌,除新股和航天军工等少数板块之外,所有品种都处于杀跌状况之中,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399.91点,下跌139.27点,跌幅3.94%,成交1951.32亿元;深成指报12016.93点,下跌647.96点,跌幅5.12%,成交2951.61亿。

  经过早盘的大幅下行之后,午后市场空方情绪进一步蔓延,多方几无还手之力。大量的抛盘之下,沪深300指数在13时12分跌幅达到5%,熔断机制的第一档熔断门槛由此被触及,熔断范围内的证券也因此暂停交易15分钟,这也是指数熔断机制正式实施以来在A股的首次生效。15分钟之后的13时27分,市场开始恢复交易,然而空方的攻击并未就此打住,13时33分,沪深300指数加速下挫,跌幅达到7%,触发第二次熔断。按照规定,两市及股指期货将暂停交易至收市,而A股全天的交易也在此戛然而止。截至第二次熔断收市,沪深两市无一板块上涨,券商、物流、通信、零售等板块均大跌9%以上,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其中1900余只个股跌幅逾9%,1400余只个股跌停,而上涨个股仅41只。值得一提的是,在触发熔断时,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在内的三大股指期货也同步暂停交易,而截至熔断收盘,上述三大股指期货跌幅也均在5%以上。

  多因素合力致大跌

  不必过分恐慌

  在昨日熔断收市之后,两市三大股指均遭到重挫,其中沪指连续失守3500点、3400点、3300点三大整数关口,最终报3296.26点,跌幅6.86%;深指报11626.04点,跌幅8.2%;创业板报2491.24点,跌幅8.21%。新年首日开盘,如此大幅度的下行以及熔断机制的触发,也让市场一时间有些猝不及防。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外围股指普遍走势不佳,而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的反弹无力以及量能不济也为此后行情留下了隐患;同时,本月8日起上市公司大股东解禁大限到期也增加了市场的抛售压力,而正是在上述几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情绪受到较大影响,加之不少个股已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稍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引发大规模跟风抛盘。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即便A股新年首秀就触发了熔断机制,市场千股跌停再现,但目前股市调整属于正常、健康、理性的范围,股市也将在调整中完成风格的切换,基本面持续改善驱动的新健康牛市依然值得投资者期待。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昨日A股大跌是对1月8号解禁的不理解而造成的市场恐慌,熔断机制起到了单日减少市场波动的作用,市场的总体趋势将依然向上,投资者对于后市毋需过度恐慌。本报记者 马玉宝

  记者手记

  无论早晚

  改革创新总要经历市场考验

  昨日是A股在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也是A股交易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在这一天,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股指熔断机制得到了实测,如果说此前熔断机制的相关规定还让不少投资者有些一知半解,那么新年首日熔断机制的触发,则足以给股民们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提前近一个半小时收盘,如此表现,对于新老股民来说,都称得上深刻的记忆点。

  作为稳定市场,抑制大幅波动的利器,熔断机制在国外早有先例,美国、日本等较为成熟的市场中,都有着触发熔断的限制。近几年来,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亦成为大势所趋,A股熔断机制的实施,同样是金融创新的重要内容。既然机制已经确立,那么它终有上阵实践的一天,当然,对于刚刚过完小长假的A股投资者来说,这一次的实践确实有些让人措手不及。

  昨日的大跌之后,市场上关于熔断机制的讨论之声不断响起,众多声音对于这一机制褒贬不一。但不容忽视的是,昨日的大跌是多种因素积累所成,而熔断机制只是恰好因为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的首次亮相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所以如果仅以一日之表现,就妄下结论,显然是不负责任和不尊重市场规律的。既然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就总是需要市场来考验其成色。之前涨跌停板的设置如此、沪港通的开启如此,如今的熔断机制也是如此。接下来的注册制、战略新兴板亦如此。改革之中,制定好相应的规则,总要让市场来说话,这一过程无法一蹴而就,自然需要经历更多考验,但既然坚定了改革创新,就需要一以贯之,哪怕这一次的考验,也许来得早了一点。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