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之后大盘将如何演绎?

  • 发布时间:2016-01-05 03:33:1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熔断机制实施首日,A股两次触发熔断阈值,并出现1400多只个股暴跌的走势。熔断机制究竟对市场有什么影响,触发熔断之后的A股市场又将如何演绎呢?

  熔断机制长期有利市场

  首先,是否是熔断机制引发了千股跌停的出现,熔断机制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呢?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大跌并非熔断机制导致。“多利空引发了下跌。”福建天信指出,近期影响市场因素较多,前有年末的资产清算,造成市场上资金面偏紧,后有本周五市场的万亿解禁潮,造成市场上周四和昨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

  不过,熔断机制的实施也引发了市场短线的波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指出,熔断机制加剧市场波动。林采宜称,熔断机制的本意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但从昨日的交易过程来看,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却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触发第二档阈值(7%)则仅仅用了5分钟左右,这5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量显著放出,显然是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

  但从长期来看,熔断机制仍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去年以来,由于过度使用杠杆以及泡沫的破灭,大盘指数跌幅超过5%的次数增加,波动明显大于往年,出于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的考虑,如今我国在有涨跌停限制的情况下推出了熔断机制,意在推动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起到“双保险”的作用。

  持续暴跌可能性较小

  昨日,市场第一次触发熔断机制后仅5分钟,就再度触发熔断,这让不少投资者担忧7、8月的连续暴跌将再度上演。那么,市场随后将如何演绎呢?

  平安证券研究所对此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由于存在反应过度现象,投资者可以在次日进入抄底,并持有股票2-3个交易日,可获得20%~40%的股票回调机会;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而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天信投资也认为,昨天的下跌有超跌之嫌,短线或可止跌。

  也有机构仍保持谨慎,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从昨日走势看来,5%的下跌后很快跌破7%,单日的熔断解决不了趋势继续调整的问题,一旦触及熔断就会让市场加剧恐慌,堆积了更多的抛盘,今日投资者可能会以更低的价格卖出,大盘继续下跌可能性大。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