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构建市场化机制 推进整体化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8-14 09:32: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丁 莹)“当前,既是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行业机构整合竞争的白热化时刻,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我们必须正确研判形势,全面认清宏观经济形势,深刻把握国家政策和改革走向,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环境,客观分析存在的优势和短板。”8月10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以下简称中检集团)2015年半年工作会在北京召开,董事长齐京安在题为“构建市场化机制,推进整体化管理,努力实现‘做大做强世界知名’中检梦”的工作报告中,为中检集团这艘大船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检集团作为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机构,在全国机构整合工作最敏感也是最重要的时期,其一举一动无疑能够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那么,今后中检集团将以怎样的发展理念,构建市场化机制,推进整体化管理策略,参与行业变革呢?齐京安给出的答案是“6个好”,即树立一种好的市场意识,搭建一个好的运营平台,制定一套好的规则体系,开拓一方好的发展空间,建设一支好的人才队伍,倡导一套好的企业文化。

  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一种好的市场意识。切实增强市场意识,一切围绕市场而动,围绕市场配置资源,顺“市”而为,应“市”而变。真正树立危机意识,居安思危,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树立整体观念和团队意识,实现各业务系统的统一规划运行,各项数据的集团共享,投资的整体谋划,资产的整体监管,人力资源培养的整体规划。

  适应发展需要,搭建一个好的运营平台。加快产品线管理架构的研究和试点,利用网络优势,整合资源,发挥整体效应,实现共同发展。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业务联动,进一步完善国内六大区域协作机制,探索跨区域、跨境互动合作的方向和路径,拓展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开展海外业务拓展经验交流,加强横向联合和合作。加快信息化建设,整合集团系统信息化资源,推进建立涵盖业务、财务、人事、行政综合管理等在内的全覆盖、全流程的综合管理系统。

  提高管理水平,制定一套好的规则体系。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修订完善资产、人事、财务以及业务运营、信息化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尤其是要加强经营绩效管理、资产财务管理和督办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薪酬绩效考核体系,重新制定绩效考核规则,以经营业绩为导向,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考虑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计划,探索建立内部创业资助计划。

  坚持市场导向,开拓一方好的发展空间。利用多种手段,大力加快资源整合并购,一手抓系统机构整合,一手抓社会机构整合,两手一齐推进,积极寻找新的整合收购目标。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开拓业务新领域,根据国家政策走向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加快新领域认证项目的开发,积极获取各类业资质,大力开拓新业务市场,使质检服务能够全面满足社会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之间的需求。海外公司要转型发展,做好准备争取承接海外工厂注册,全力开拓市场化业务。加强市场营销,大力开发大客户大企业,发挥集团的网络、品牌、技术、人才等优势,系统上下联动,逐步形成集团、平台、各海内外公司分工协作、互联互动的营销工作格局。以客户为关注焦点,大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质量意识,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加强资质、技术能力和体系建设,健全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同时,加强服务模式创新,推行项目经理制,为大客户提供综合统一归口对接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完善选用机制,建设一支好的人才队伍。把规范和加强集团干部管理推向深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着力培养集团的企业家队伍、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加快选人用人育人机制改革创新,加大选拔交流力度,研究出台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管理办法,每年要形成计划、形成惯例去推进。继续开展集团在京单位、地方公司、海外公司干部配备工作。加大培训培养力度,采用内部与外部培训、在职与脱产培训,国内与国外培训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选派集团系统优秀员工特别是青年骨干,到知名学府、国际同业机构学习,组织国内外公司总经理及其他管理人员参加经营管理、危机突发事件处理、新闻发言人等专题培训。拓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出台实施《中检集团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办法》,建立“两个成长通道、十二大专业序列、八大能力级别”发展模式。倡导正确的选人用人风气。

  注重凝心聚力,倡导一种好的企业文化。以加强党的建设促文化建设,加大党建工作在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等方面的保障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做到“一岗双责”。以创新各种有效载体促文化建设,总结归纳提炼中检集团的核心价值理念。搞好培训与教育,以作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活动等多种方式作为重要载体,利用报纸、杂志、网站等媒介进行宣传展示,促进文化内化和价值认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