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机关事业单位将建职业年金 2015前三季度人均月领2000多

  • 发布时间:2016-01-04 20:04: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不久,北京市和人社部相继公布了《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和《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这两类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被纳入了职工养老保险,同时为他们建立职业年金制度。

  机关事业单位纳入职工养老保险,这个并不稀奇,舆论已经为此呼吁多年,如今终于板上钉钉。但职业年金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概念。那么,究竟什么是职业年金,为什么要为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呢?

  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险

  职业年金其实就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根据单位性质的不同有着不同的叫法,企业参加的一般称为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参加的则称为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发展较早,因此在介绍职业年金时,不妨以企业年金为例。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制度发展的时间还不长,建立年金的也仅是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少数企业,因此很多市民对此知之甚少。目前,绝大多数企业职工都参加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这种保险基金收益率低,一直面临着保值增值的压力,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又日趋严重,未来养老保险基金将会面临沉重的支付压力。如果企业能给职工再建立一份补充养老保险,那他们退休之后就能再享受到更高的养老待遇。

  目前,北京市已有不少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但大多还是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如石油、电力、烟草类垄断性企业等,民营及其他企业建立年金计划的比较少。因此,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鼓励和扶持更多的企业广泛建立企业年金。在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也需要相应建立职业年金。

  年金可投资市场化运营

  与养老保险基金不同的是,企业年金实行的是完全的市场化运营,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投资运营。比如说银行存款、国债、万能保险产品、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等金融产品。社会上有大量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包括工商、建设、交通等银行机构,以及平安、太平、泰康等保险机构,中信、华宝等信托机构,大量的企业委托他们管理企业年金,这些专业的机构会为企业制定年金资金的投资策略,尽可能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去年三季度人均领8000多

  员工个人要交多少钱呢?按照新出台的两个文件规定,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4%缴费。举例来说,如果某位员工的月薪为5000元,他每月就要拿出200元来缴纳年金。

  员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待遇。可以拿到多少钱呢?这个要看年金的收益情况。人社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5年三季度,全国有75152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2314.23万名职工参加,累计基金达9007.63亿元。基金当中的一部分被用来进行投资,实际运作的资产为8743.83亿元,当季的投资收益为负114.35亿元。当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为482.15亿元。当季度有49.88万人领取了待遇,其中5.85万人是一次性领取,44.03万人是分期领取;总共领取了60.43亿元,一次性领取的有25.1亿元,分期领取的有35.33亿元。照此计算,以分期领取的为例,2015年三季度,平均每人领了8024元,平均每月能有2675元。记者查询了2015年一、二季度的数据,这个数字分别是1992元和2845元,还算是笔不错的收入。(记者代丽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