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路径揭秘 保险系地位越来越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56: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宮伟瑶  责任编辑:张明江

  自2006年第一只企业年金运作开始,今年已经步入第十个年头,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5家养老险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达3495.00亿元,10家受托管理机构总规模4966.93亿元,占比70%,同理推知,4家养老险公司+3家保险资管公司担任投资管理人,占比为50.73%,说明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管理方面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各家养老险公司都具有稳健的前提下各具特色的投资策略。

  2015年上半年,担任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4家养老险公司投资管理资产达3293.82亿元,去年同期为2453.56亿元,同比增长34.25%。多数养老险公司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上半年企业年金投资策略以稳健为主,下半年会看重职业年金项目发展。

  据了解,企业年金的运营应由专业机构负责。建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及其职工需要选择养老金管理公司或者自行建立企业年金理事会,以此作为企业年金基金的受托人,并由受托人将基金委托给专业机构管理。同时根据资产规模大小选择适量的投资管理机构。

  人社部数据显示,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各类金融机构达20家。又可以大致分为基金系机构、保险系机构、券商系机构等大类,其中保险系机构除4家养老保险公司,还有华泰资管、人保资管、泰康资管3家保险资管机构。

  在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方面,根据2011年下发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可用于投资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2013年,人社部发文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增加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几项产品。

  养老险公司上半年企业年金投资收益整体向好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从事企业年金管理的5家养老金公司(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无论是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规模、还是投资管理规模较去年同期都有所新增,尤其是多家养老险公司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企业年金投资收益超过业绩基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人社部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5家养老险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达3495.00亿元,企业年金市场受托管理资产的总规模为4966.93亿元,养老险公司占比70%。4家养老险公司+3家保险资管公司担任投资管理人,其管理的资产占企业年金市场的比重为50.73%。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管理方面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截至2015年6月底,太平养老管理养老金资产余额984.65亿元,同比增长40.22%。在其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单一计划中,含权益组合收益为7.47%;集合计划含权益组合收益为11.14%。银行存款和债券的总体仓位分别为27%,另类投资的仓位为17%(包含债权型、信托型养老金产品),以成本计价的稳定收益类品种超过了40%。太平养老认为,这部分资产充分发挥了组合安全垫的作用。

  平安养老企业年金上半年投资业绩仍以稳健为主,固收类组合加权平均业绩超过3.3%,权益类组合超过11%,总体收益率超8%。存款和债券占比约65%,另类投资占比约9%。

  据了解,截至6月底,国寿养老绝对收益创新高,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年化收益率大幅超过业绩基准。1-6月,国寿养老企业年金管理资产快速增长,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投资管理三项业务净增管理资产规模,同比增长90.4%。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近2800亿元,管理个人账户数134万户。

  1-6月长江养老养老金资产整体收益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受托计划与投管组合总体投资业绩大幅超越绝对业绩基准。截至6月底,公司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484亿元,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产54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2.4%和29.0%。自去年首次实现企业年金业务盈利以来,公司盈利能力在今年进一步得到提升,1-6月利润表现大幅超越预期。

  对于各公司上半年投资业绩的稳增长,太平养老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是受2015年春节较晚因素影响,今年企业缴费普遍延迟,上年度新增大项目新单缴费及老项目续期缴费二季度较为集中;二是受上半年资本市场牛市影响,各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增长的投资收益贡献较为明显。

  平安养老有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以高于市场增速不断发展,这得益于公司持续稳健的投资以及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寿养老则得益于公司以提升能力为保障,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体系,强化大类资产配置,坚持产品化发展方向,健全风险控制,提升交易运营、投资服务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长江养老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业内首家提出养老金必须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长江养老在投资实践中形成了“长期稳健、攻守兼备”的符合养老金特质的投资风格。

  多数养老险公司看好下阶段资本市场

  根据人社部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一季度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率达到11.76%,当期数据显示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的10.63%,前者超出后者1.13个百分点。

  目前,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包括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流动性资产、其他投资资产四个部分。截至2015年一季度,企业年金的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也仅有4.06%。

  上半年最后一个月,股市回吐,各家养老险却能够实现可观收益,与其投资策略不无相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日前曾表示,要鼓励和引导管理机构探索企业年金基金进入长期投资领域,2015年将提高企业、职业年金产品化投资比例,大力减少投资组合数量,节约管理成本。同时,总结企业年金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经验,完善相关政策,适当时候全面推开,为提高投资收益提供政策支持。

  对于权益类投资风险把控方面,太平养老从权益投资端开始控制,坚持以研究引导投资,贯彻“价值投资、分散风险、稳健运作”的投资理念进行权益投资。一是追求以企业基本面为基础的价值投资,立足基本面进行价值判断;二是着眼企业盈利增长,动态调整价值预期;三是注重资产收益的可兑现性;四是严格执行止盈止损机制。

  在股市投资方面,太平养老依然看好下阶段市场,认为本次牛市的基础和逻辑还没有变化,但对于个股来说,下半年的市场将会出现严重分化,有些股票暴跌之后很难再回到泡沫阶段的历史高位,而有些个股则可能随着业绩的增长继续创出新高,所以下半年将会是重点考验投资管理人择股能力的阶段。

  平安养老则认为,随着个股流动性逐步恢复,市场已经渐趋稳定,但短期市场博弈氛围加重。宏观方面,PPI可能继续回落,而另一方面因为猪价反弹等因素,通胀预期再起,可能不利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体现在股市上投资者情绪偏悲观,两融余额等指标也显示资金在减少。但另一方面来说,部分蓝筹股比如银行,股息率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甚至远超同期理财产品。股票指数在这个位置大幅下跌可能性也不大。

  长江养老投资策略则是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权益投资为辅。弱势环境下,严控风险,确保本金;机会市场中,主动出击,创造收益,确保了近年来长江养老管理的养老金资产始终保持稳定优良业绩,不仅历年均实现正收益,远高于行业水平,且收益波动表现远低于行业水平。下半年将继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走势,紧紧围绕养老金“低风险”长期资产的特质,继续保持“长期稳健、攻守兼备”的养老金资产管理风格,坚持绝对收益目标,确保养老金资产收益性和安全性的平衡。

  太平养老在接下来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短期将把握债市机会,进行波段交易,获取超额收益;

  平安养老有关负责人介绍其接下来投资方向,对权益类市场保持中性观点,以较为灵活的仓位管理策略应对市场的震荡,品种上关注大盘蓝筹的配置机会,行业配置上,以消费为主;固定收益市场,将适当把握第三季度的风险偏好下行的反弹行情,关注第四季度的配置机会。维持中性久期策略,品种选择则以信用品种为主。

  一位业内从事企业年金理事会受托的资深人士认为,因为利率下降,债券将不如上半年,股市在原有基础上也会有波动。

  自2006年第一只企业年金计划开始投资运作以来,企业年金的收益情况并不稳定,2007年至2014年8年间,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值出现在2007年,达到了41%,2008年、2011年收益率则出现了负值,但年平均收益率仍达到7.87%,均超过了年均通货膨胀率。

  养老险公司全力准备职业年金项目

  人社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达到74335个,覆盖了2301.35万个职工。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一季度,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3.42亿人,同一时期企业年金仅覆盖了将近2300万个职工,意味着只有6.73%的职工参与了企业年金制度。

  自2004年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实行已超10年,但覆盖情况仍十分有限。

  相比企业年金,养老金并轨后,自2014年10月1日起开始全面建立的职业年金具有强制性,将覆盖所有参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的群体。

  对此,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编制内人员普遍强制性建立职业年金后,未来待遇反差很大,会出现新的不平衡,这会促使政府扶持企业年金发展。”

  目前,各养老险公司也正在为职业年金可能带来的发展机遇全力准备着。

  据介绍,太平养老将积极做好职业年金项目储备的同时,将继续依托集团资源,加大推动集团总对总签约客户的年金项目落地;还将加强另类资产配置和养老金产品创新探索,拓展缴费获取途径。

  据了解,《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有望在近期下发,平安养老初步预计会带来每年1500亿左右的基金积累。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正式颁布,明确职业年金管理交给市场化机构运作,有关部门预计年缴费规模超过1000亿元,随着职业年金的启动,国寿养老预计企业年金市场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据介绍,《基本养老投资管理办法》有望近期推出,市场化运营方案已初步形成,国寿养老预计进入投资市场的资金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下半年,长江养老将继续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着力立足养老金管理业务和养老保障资产管理业务两大版块推进业务发展。

  保险系养老金公司管理企业年金在于专业

  一位国企企业年金理事会受托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国际经验,法人受托和理事会受托应该并存,就中国目前现状而言,二者都不成熟,皆须完善,二者之间并不是谁取代谁,应该是各自发挥优势,由企业来选择哪种模式更适合自己。相对来说,法人受托更具有“专业性”,而理事会受托则更具有决策的效率性和易于在某一领域得到有效投资信息的及时性。

  太平养老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险系投管人优势在于,一是对企业年金业务更加重视,企业年金是养老保险公司的核心主业;二是营销服务网点较多,客户沟通更为便利;三是长期资金配置具有先天优势。

  平安养老有关负责人认为养老险公司的优势在于以年金投资为主体:以公司为例,截止2014年底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产规模1081亿,占公司整体资产管理(企业年金+债权计划)规模的54.5%,是绝对的公司经营和资产管理的主体和重心,集中了公司最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最佳的资源投入,此外,平安养老还具有投资品种丰富以及最优的信用风险控制能力等优势。

  与银行系、券商系企业年金投管人相比,长江养老有关负责人认为,保险系投管人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首先,养老保险公司是市场上唯一专营养老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更加专注于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也积聚了一批长期服务、优秀的专业人才;其次,养老保险公司对保险资金、养老金等资金的长期性、安全性属性有着更为深入的理解,长期稳健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更加符合企业年金基金的特征。养老保险公司有望凭借上述优势,在愈发激励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推动多层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领军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