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年金收益罕现负增长 股市大跌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2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养老保险收到收支平衡预警后,被称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也出现了近年来首次基金投资收益负增长。昨日,人社部发布了今年三季度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摘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今年3个季度的企业年金基金数据发现,三季度我国企业年金投资收益和加权平均收益率都出现了今年首次负增长,投资收益减少了114.35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31%,与前两季度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差异。业内表示,这一变化相比往年实属罕见,应主要和三季度我国股市巨大变化相关,但这种变化短期内应不会影响企业年金投资模式。

  罕见的负增长

  数据显示,虽然我国的职业年金基金的实际运作资产额度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到三季度已达8743.83亿元,但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却减少了114.35亿元,当季度收益率也降低了1.31%。

  企业年金(也称“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是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部分组成)的“第二支柱”。据悉,企业年金以货币资产的形式存在,资金的本质属性是保值和增值,从而决定了企业年金资产对投资的内在需求。而企业年金基金,是指根据依法制定的企业年金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基金。

  对于三季度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状况出现的拐点,有知名保险公司负责运作企业年金的相关负责人直言,这种情况印象中从未出现过,对于我国企业年金投资领域来说都是一次十分特殊的成绩,虽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的渠道相对丰富,但即使是投资股票也都会选择相对稳妥的项目,收益负增长非常罕见。

  股市大跌是主因

  谈及三季度企业年金基金负增长的原因,多位业界人士均直指同期我国股市的巨大波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甚至表示,从三季度我国股市大跌的状态来看,企业年金收益出现了这种幅度的减少还是可以预见的。

  根据现行政策,目前企业年金基金除了银行存款、国债等之外,也可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但比例不能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特别规定投资股票不得高于20%。有专家计算称,以三季度实际运作资产额度计算,仅有20%入市的话,企业年金基金最多约有不到1750亿元会用于股市投资,虽然政府不会满打满算拿出两成额度投资,但即使以1500亿元计算,基金损失的收益也基本仅占不到10%,对于整体大跌的股市来说,损失已经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了。

  究其原因,上述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年金涉及众多职工的基本利益,委托投资机构投向股市时势必非常谨慎,应该都会以收益稳定的蓝筹股为主,而这种选择也会令基金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此前,人社部的表态也能佐证该专家的观点,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企业年金基金实施试点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后,第一批选择的就是中石化销售板块重组和铁路发展基金,均为大型国企的优质项目,预期收益较好,对投资也有回购的承诺,能够保证企业年金的流动性。

  因此,郑秉文等多位专家都表示,虽然三季度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变化着实惊人,但由于这种变化是基于股市大背景的波动,企业年金基金对于股市等多渠道的投资都是长线的,除非全年收益数据出现负增长,否则短期的走低应该不会对国家的投资政策出现太大影响。

  下一步何去何从

  事实上,企业年金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企业来说,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经济情况资源建立企业年金。在业界看来,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作正在逐渐成熟,我国应大力推行企业年金提高覆盖率,让“第二支柱”名副其实。

  “我国的企业年金覆盖人数不到7%,93%以上的企业职工没有企业年金,而且年增速非常缓慢。”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曾表示,我国在企业年金发展方面是比较滞后的,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应该是多支柱的,但我国的企业年金发展却一直是短板,为整个保障体系带来较大致命缺陷。

  然而, 也有专家认为,今后我国虽然将强制在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要为工作人员建立企业年金,但不可否认,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要负担的社保压力已经很重了,很难再有余力建立企业年金。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林燕玲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性的工业年金对于企业形成倒逼作用后,并不会消除企业原本感觉过重的负担,反而令这种压力有所增加。因此,林燕玲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性的职业年金是为了保证养老保险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会因此在退休待遇上出现太大幅度的下滑,但企业年金目前还应作为倡导性的政策提出,让市场上收益比较好、利润比较多的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对人才形成更强的吸引力,促进人才流动,也帮助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留住员工。(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