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尚希:PPP不是权宜之计 是在分工基础上的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2-31 14: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珍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裴珍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解决我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健全PPP模式的法律和政策体系,规范PPP项目操作流程,明确PPP项目参与方权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于2015年12月31日在北京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法律制度建设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局长聂常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孟春等专家学者参会。

  刘尚希认为,PPP是一个西方来的概念,在过去我们干很多事情其实早就有这种PPP精神在里面。PPP本质上体现了一个共建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间,这种共建到处都是。只不过在这里这个共建要进行限定,限定政府与社会资本一起来共建什么?即政府与社会资本怎么样有机的结合,打破传统的楚河汉界,来共同提供社会大众以及老百姓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刘尚希提出,有人把这个PPP理解为权宜之计,政府没钱了没有办法了就找市场一起来干。其实,PPP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式是在分工的基础上的一种合作。

  聂常虹认为,推广运用PPP模式是我国现代国家治理的应有之意。法律是治国的重器,PPP模式的精髓就是依法合作。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能够将政府的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技术创新等有机的结合起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