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菜鸟网络韵达速递宣布物流云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3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快递业迎来云时代

  ●菜鸟推出中国首个物流云平台,韵达成为首家业务系统全面上云的快递企业

  ●快递业年产生数百亿订单数据,使用更安全的物流云为大势所趋

  2015年12月29日,菜鸟网络正式推出中国首个物流云平台,韵达速递成为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上海正式签署了物流云合作协议。

  随着韵达所有的业务系统率先搬上物流云,中国快递业将开启“云时代”。业内人士分析,双方合作将极大地推动快递行业DT时代进程,并且帮助社会化物流提升服务品质。

  根据双方的协议,韵达速递成为菜鸟网络物流云第一家战略级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菜鸟物流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快递系统服务。

  菜鸟物流云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物流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它能提供安全稳定的云设施环境,帮助快递企业和物流订单涉及所有链路成员建立连接、沉淀大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阿里云为菜鸟网络物流云提供基础设施支持。

  签约仪式上,韵达速递董事长表示:“韵达很高兴成为菜鸟物流云第一家合作伙伴。韵达在物流技术领域长期投入,有着深厚的基础。这次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进一步提升韵达在行业的领先优势,我们将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具创新力的服务和产品,促进快递行业的发展。”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感谢韵达为电商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对菜鸟的信任。这是快递业巨头与互联网公司在合作方面的一个全新探索,我们希望将此次合作打造成一个物流云服务的全新标杆。随着整个快递数据业云化,真正的物流云时代即将来临。”

  作为战略合作的第一步,韵达速递的业务系统将全部搬上菜鸟物流云,实现所有业务线下操作在线化。上云之后,韵达将便捷地与物流全链路上的各个环节形成强交互,并实现系统业务协同。

  以商品在运输中破损为例,商家往往要等消费者签收时发起投诉才知道,这类案例使得消费者体验较差。加入物流云之后,快递公司在操作环节一旦发现包裹破损,可第一时间通过系统通知商家,商家可在线拦截重新发货,再与快递企业协商处理,避免影响消费者收货。

  基于此次合作,韵达还能获得更快的系统运行速度,并且大幅降低运营维护和软硬件采购成本。双方还将探索更多业务创新,提升业务效率。分析人士认称,韵达此次与菜鸟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加强韵达速递在快递行业的市场地位,提升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这也是菜鸟网络推动物流行业数据化、信息化的重要进展。菜鸟网络总监范春莹介绍说,在降低物流行业成本方面,菜鸟物流云有着绝对性的优势。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表示,“业界已有快递企业IT年成本已经过亿,若使用云架构的话,IT总成本至少可节省30%。遇上双11、双12等业务量大增时,物流云可瞬间扩容,不用再担心系统崩溃等问题。”

  基于此次合作,菜鸟网络还将帮助韵达速递构建出一个安全的IT环境,有效规避系统安全漏洞、阻挡外部攻击和信息泄露等问题,双方将联合构建快递行业安全性能至高的服务系统。

  云计算服务已成为许多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特别是银行、保险等对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行业。掌握数百亿量级的订单信息的快递行业,近年来正成为黑客们攻击的主要阵地之一,仅2015年,国内主流快递企业信息泄露、系统遭受攻击等事件保守估计出现上千起。启用云计算服务提升安全性也是大势所趋。

  中国已成快递第一大国。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5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目前已超200亿件。如何提升快递效率,同时保护好消费者隐私,是高速发展中的快递业需要面对的难题,阿里研究院专家粟日认为,这两个需求其实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得到解决。

  据了解,继韵达速递之后,还将有更多快递企业陆续加入菜鸟物流云。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菜鸟网络一直秉承开放共赢的态度,未来将联合更多快递企业,在物流云上提升系统安全和扩展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体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