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亿票房的中国电影依然难逃二八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9-11 19:31:5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中国电影难以逾越的300亿元票房,在今年只用了四分之三的时间就超额完成,而突破300亿票房的最大功臣当属暑期档。从6月1日开始,在92天的时间里,暑期档总共收获了124.31亿元。然而,精彩背后也有尴尬,暑期档92部影片中,除了14部电影票房破亿元外,其他85%的国产电影却票房不佳,暑期档呈现出严重的“二八分化”现象,中国电影之路尚需摸索。

  根据第三方艺恩EBOT票房智库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共有92部国产片(含合拍片)上映,相当于每天一部新片上演的节奏。然而,最终笑到最后的只是少数,破亿元的影片有14部,其中《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3部影片总计拿下45.1亿元票房,剩余78部国产片平均票房则不到2000万元,不少国产片还是沦为可怜的“一日游”,充当了“炮灰”。

  更为遗憾的是,大导演们的作品难言成功,如同“盲人摸象”,每人都只是摸出了中国电影的一个侧面。可见,对于电影市场,中国电影的创作者们还有太多的未知和迷茫。比如,陈凯歌导演的《道士下山》试图将电影的商业性与艺术性融合,结果陈凯歌的苦心所遇知音不多,影片的纠结暴露了导演在思路上的难以取舍,电影中的几处“败笔”拉低了其整体分数。吴宇森为《太平轮》呕心沥血,却被商业绑架,分成上下两部上映,并制成了3D版本,导致影片的完败,吴宇森空洒一腔热血。侯孝贤始终坚持背对观众,《聂隐娘》仿佛是一个修行之人,有高远静美的境界,但是,却拼命地守住一个“空”字,反而刻意,也让影片难免有“枯禅”之感。随着好莱坞大片的纷纷上映,《聂隐娘》大概将止步于6000万元左右的票房。大导中最冤枉的要数杜琪峰导演的《华丽上班族》,该片质量颇为上乘,导演的电影语汇很有创意,且有周润发、陈奕迅、张艾嘉、汤唯等明星加盟,却败在了档期的选择上。影片放弃了原来的8月,改至9月2日上映,没想到赶上“阅兵假”,此时人们的兴奋点完全不在电影上,很快,《碟中谍5》在9月8日登陆,《华丽上班族》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这部优质影片就这样被市场错杀了。

  相比于一些轻松赚钱但品质低劣的青春片,几位大导演都在追求着自我突破。正是有他们的实验精神,华语片才有希望开辟更广阔的空间。虽然大导的影片没有创下奇迹,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在艺术上的可能,这也意味着华语电影的未来有机遇,但更有挑战。目前来看,中国电影创作风格的转换尚不清晰,观影人群在年龄层次的快速迁移,使得创作者难免有一些矛盾心态。暑期档的“二八分化”恰恰说明了电影人与观众之间尚没有建立起一种有效的交流方式,也说明了中国电影成功的偶然比不上平庸的必然,这也使得300亿元这个辉煌的数字,多了一种警醒而不是乐观。

  (摘自9月10日《北京青年报》,作者肖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