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林业局:造林不会妨碍雾霾消散

  • 发布时间:2015-12-29 2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各地雾霾多发,有观点认为人工林降低了风速,妨碍了雾霾消散。在12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对此作了回应。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植树造林增加植被对风速肯定有影响。如果没有影响,为什么还要增加植被,来防沙治沙,减少沙尘暴呢?实际上这几年大量增加植被,沙尘暴天数明显减少,北京的沙尘暴明显减少就是北京周边造林、内蒙造林的直接结果。有专门研究,人工林可以降低风速,但降的是地表风速,不可能改变大气环流。福建森林覆盖率66%,全国第一,空气清新,没有因为植树造林就多了雾霾。植树造林不仅不会造成雾霾,对雾霾的治理还能起一定的作用。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说,雾霾形成有两个主要条件:一是污染物的排放;二是气候异常,特别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导致污染物不易扩散。森林的防风作用仅限于近地风,根本达不到影响大气环流的程度,所以这个说法缺乏科学根据。相反,森林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最新的一次监测结果显示,2009年到2014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的植被盖度增加了7.73个百分点,相应的浑善达克沙地的土壤风蚀量减少1.08亿吨,地表释尘量减少了328万吨。树木具有一定的滞尘吸尘作用,有的还可以杀灭大气中的病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或者释放对人体有益的负离子,减轻雾霾对人类的伤害。(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