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海关出台17项措施支持服务业扩大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2-29 18:26: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希)北京海关29日对外发布了支持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打造空港贸易便利示范区、创新海关监管制度等三方面的17项具体措施,全方位支持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

  通过监管流程再造与资源整合,北京海关为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商务与旅游等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扩大开放“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例如,针对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资源丰富的特点,推出全国首个科研教学免税设备共享平台,在实现网上申报审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放。

  从试运行情况看,截至目前,北京海关辖区内科研院所以及有关高校的753台减免税设备已通过该平台申请开放共享,在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将有助于提升区域整体科研创新能力。

  此外,北京海关将保税物流引入生物医药研发产业的核心区域,通过设立生物材料公共保税仓库、简化生物材料口岸报关环节等举措,加快建设中关村生物材料进口“绿色通道”;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推广到全市范围,新模式不仅将有效减少企业资金占压,还将缩短两成以上的通关时间,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生产效能。

  北京海关副关长冉辉表示,为适应北京总部经济特点和高科技产业特色,北京海关将不断加强政策创新和制度创造,尤其是整合各项便捷通关措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带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例如,深化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首都总部企业提供全国范围的一揽子通关服务,支持其跨国境发展、跨区域经营。

  此外,据他介绍,北京海关还将加快通关无纸化进程,推广完善关检合作“三个一”平台,进一步丰富电子口岸通关、物流、商务服务功能,并支持依托电子口岸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