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北京服务业开放试点将打造体制创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9-15 15:20: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9月1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情况,商务部部长助理刘海泉表示,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不是形成政策洼地,而是要打造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高地。

  刘海泉指出,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发展目标是经过三年的积极探索,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的重要实践。这项试点工作不是形成政策洼地,而是要打造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高地,通过改革市场准入机制和监管模式,建设配套支撑体系,建立健全服务业促进体系,带动北京市服务业整体转型升级。

  通过扩大开放试点,主动破解北京市服务业发展深层次矛盾,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有利于实现首都产业替代升级,构建与首都核心功能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对北京来讲意义在于优化首都核心功能,对全国来说意义在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北京的产业发展将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将充分发挥北京市服务业发展的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首都核心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使京津冀地区在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刘海泉认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将与4个自贸试验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共同构成服务业对外开放多层次、宽领域、大范围的试点格局,这将有利于多层次探索服务业开放的路径,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