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改革应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迟福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的经济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并成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突出优势。问题的关键取决于改革,改革在多大程度上能适应经济转型趋势破题发力。

  ●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激活市场、推进调结构和转方式的关键,并成为牵动影响转型增长全局的重要因素。“十三五”推动市场化改革,重点是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开放。

  总的判断是:“十三五”,把握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关键是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既是适应经济转型趋势、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又是下一步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任务。

  服务业市场开放牵动影响转型增长全局

  以往30多年的改革开放,由于抓住了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主动推进工业领域的市场开放,从而形成了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政策及体制环境。“十三五”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将为我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实现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

  “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首先,中国制造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加快由生产型制造业为主开始向服务型制造业为主,从而形成新型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其次,在户籍制度改革的推动下,规模城镇化加快向人口城镇化转型。估计到2020年我国规模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60%以上,人口城镇化率有望从现在不到40%提高到52%左右,从而使城镇化仍然成为“十三五”发展的最大红利;第三,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下,“十三五”有望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的转型,估计2020年城镇居民的服务型消费将由现在的不到40%提高到50%左右,一些发达地区这个比例将达到60%以上,从而使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明显提升。

  “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结构。首先,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估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比重将由今年前三季度的51.4%提升到55%以上,从而使服务业成为产业结构的突出特色;其次,加快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估计未来5年消费每年还会以8%-1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定在60%-65%的区间;第三,初步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局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一是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依托;二是以扩大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三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从以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为主,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开放水平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估计到“十三五”末期,我国的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提高到20%左右,从而使我国在推进双边、多边以及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进程中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十三五”推进经济转型的新动力。毫无疑问,我国的经济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并成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突出优势。问题在于,“十三五”既有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又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后窗口期”。抓住机遇,加快结构调整,不仅能明显缓解短期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将为中长期保持6%-7%的经济增长奠定重要基础。问题的关键取决于改革,改革在多大程度上能适应经济转型趋势破题发力。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激活市场、推进调结构和转方式的关键,并成为牵动影响转型增长全局的重要因素。

  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

  现代服务业发展直接依赖于服务业市场开放:形成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靠的是服务业市场开放;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靠的也是服务业市场开放;发展服务贸易,靠的更是服务业市场开放。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是服务业领域。总的看,目前的服务业市场状况大体可以概括为“三低一高”:一是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例如,现在的工业部门的市场开放程度至少在80%以上,而服务部门50%的垄断格局尚未打破;二是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程度较低。例如,几个自贸区,应该说服务业市场开放上走在各地区前面,尤其上海自贸区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有重要突破。但是,上海自贸区122项的负面清单中,有83项是服务贸易领域,也就是说对服务贸易的限制仍然较多;三是服务型水平低。以房地产为例,应当说房地产从规模上看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现在面临着规模房地产如何向服务型房地产的转型的问题。如果房地产能够以健康服务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由此就会大大提高房地产的使用价值;四是服务价格高。例如,2014年我国的宽带平均上网速度全球排在第75位,仅为韩国的15%。但是,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的3-5倍。由此看来,“十三五”推动市场化改革,重点是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开放。

  以破除垄断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一是打破服务业市场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面临着行政或市场垄断;二是推进服务业市场的便利化改革,使社会资本可以进入相关的服务领域,激发服务领域的市场活力;三是主动放开服务业市场价格。

  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重点推动公共服务业市场开放。如何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的力量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取决于政府的采购规模。建议政府的公共服务采购规模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2014年的11.4%提高到2020年的20%左右,服务类政府采购比重从2014年的11.2%提高到2020年的30%左右。由此,提高政府在公共服务购买当中的总量与质量。客观说,在这方面还面临着某些政策性和体制障碍,以及某些思想观念障碍。

  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关键是破题结构性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某些政策和体制,带有激励工业发展、抵制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十三五”推进服务业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着多方面结构性矛盾的挑战。为此,加快推进投资、金融、财税、教育等方面的结构性改革,成为经济转型的改革选择。

  服务业市场开放面临着政策与体制的结构性矛盾。比如说土地政策,服务业用地跟工业用地的价格至少相差几倍;再比如税收,营改增到现在尚未全面完成,以消费税为主体的税种现在还没有推开,这与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的现实需求严重不相适应。就是说,走向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着一系列的政策性、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的重大挑战。不解决这些政策性、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是比较困难的。

  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一是破题投资体制改革,加快投资转型,实现投资与消费的互动和融合。不讲条件,强调“投资是关键、消费是基础”是不符合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的。在一定条件下,投资可能是关键。在一定条件下,消费可能是关键。问题在于,进入服务型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投资要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例如,北京再建几所儿童医院都是有需求的。尤其是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有估计指出,老年人的消费潜力到目前为止至少在1万亿元左右,而实际的供给还不到两千亿元。无论从哪方面看,适应消费结构变化的投资转型都十分重要。当然,改变投资结构,关键是改变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方式。二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中小金融机构。着眼于全面支持实体经济,使金融资源能够流向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需要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民间金融机构,并使其创新发展、规范发展;三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尽快推进消费税改革。形成以消费税为主体的税种,以适应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四是加快调整教育结构,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趋势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很多企业家都说,找一百个大学生很容易,但是要找几十个高级钳工却很困难。“十三五”职业型、技术型人才的供给,主要是一个结构问题。从短期、中期来看重在调整教育结构。如果“考试型、封闭性、行政化”为特点的教育体制不转向“能力型、开放性、专业化”的教育体制,教育结构就难以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

  服务业市场开放关键是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一是激活市场、激发企业。例如,要尽快实行企业自主登记制度,适时取消企业一般投资项目备案制,不用或者少用产业政策干预企业的行为;二是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形成有利于市场平等竞争、透明度高的市场经济发展大环境;三是推进监管转型。比如说今年股市出现的问题,不能不说同监管体制转型不到位直接相关联。混业经营已经成为越来越强的市场趋势,但金融监管仍是分业监管。适应混业经营的大趋势,建议尽快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

  “十三五”我国正处于转型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把握经济转型升级大趋势,以服务业市场为重点实现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就能释放经济增长的巨大内需潜力,以实现公平可持续增长。

  (作者系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