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存在三大痛点

  • 发布时间:2015-12-29 13:39: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雷敏)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日前表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加快推进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但是现阶段,我国农村电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成本居高不下、盈利难和假货泛滥三大痛点。

  王小兵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中国电商产业投资与跨境高峰论坛”上说,我国农村电商在发展中存在三大痛点:一是发展电子商务原本是降低农产品交易成本的重要渠道,但事实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精准化的消费需求,很多农产品电商平台在物流运输上主要依靠零散的快递,成本并没有降下来;二是对农业来讲,绝大多数电商平台现在仍然没有赚到钱;三是电子商务原本应是最可信任的平台,但现状是农产品电商平台上存在很多假货。

  王小兵认为,要想实现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正确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政府要提供更好的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市场监管环境等。与此同时,要大力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要研究如何抓住实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机遇。在增加进口,特别增加资源性产品进口的同时,要想办法让我国优质、特色的农产品利用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据悉,“首届中国电商产业投资与跨境高峰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会上成立了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电商工作委员会,讨论了如何借助中国驻外商务机构及“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等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