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宝大战”背后的金融监管变革诉求

  • 发布时间:2015-12-29 13:3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万宝之争”之后的金融监管问题日益引起了市场人士的担忧。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金融分业监管的背景下,资金一旦流出银行领域,单靠银监会实际上已经无法实现有效的用途和流向监管。如何根据宝能系的资金通道顺藤摸瓜,揭示出宝能系的最终资金来源问题,但靠银监会是很难实现的。就宝能系的资金来说,其涉及银行、保险以及证券基金等领域,如果没有三大监管部门的联动,是几乎不可能查清楚其来源的。

  对此,摩根大通一名关注“万宝之争”的投行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所实行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如今这个“大资管”已经有些落伍,金融市场机械分裂、监管真空区与监管套利的现象普遍存在。在“万宝之争”呈现给我们的图景当中,资金借助通道在保险、银行、证券等领域来回切换,传统意义上的监管划分已经没有意义。

  今年11月以来,越来越壮大的呼声围绕着金融监管由“四分天下”回归“大一统”的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今年11月13日曾公开建议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待条件成熟可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万宝之争”背后涉及的金融监管问题或者将成为推动这一进程的重要动力。

  据北青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