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批看起来很炫的产品被专家“拍砖”

  • 发布时间:2015-12-29 13:3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马绍栋) 在本报日前举办的“食安山东”良品荟年度精品选定会上,营养专家对一些参选企业展示的“纯手工面条”钠含量过高的点评引发了广泛关注,见报后不少消费者纷纷前来咨询“4+1”健康标识的事。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4+1”健康标识到底该怎么看?日常食品消费中,一些过分看重卖相,或者过分追求新概念高价格的消费理念是否正确?日常消费存在哪些误区?对此记者请营养专家进行了解答。

  2013年1月1日《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预包装食品应当在标签上强制标示四种营养成分和能量(“4+1”)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4”是指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1”是指能量。

  “老百姓都知道日常饮食要低盐,尤其是高血压患者,那么具体怎么选购食品?‘4+1’标识的作用非常大。”济南营养师协会的营养专家傅文杰告诉记者,以盐为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量最高是5克,考虑了中国具体的消费习惯,国家营养协会建议一般人(6岁-65岁)是6克。一克盐含400毫克钠,那么按照“4+1”标识,每100克含盐量与标准含盐量进行对比,换算出来占全天钠摄入量的百分比。如果是100%,说明你吃了100克这种食物,那么全天盐需求量就满足了,不能再吃别的了。

  傅文杰介绍说,选购食物时,钠的百分比数值越小越好。一般老百姓如果不好理解的话可以按这种最简单的办法判断,即,如果标注食物盐量不超过10%就比较健康。此外更要注意的是隐形盐,“像茴香苗,本身含钠量就挺高,如果做水饺馅再放盐,一斤半的茴香苗含盐量为3.6-3.8克,所以特别爱吃茴香苗的话,应当注意。”

  此外,像一些地方名吃类的香肠制品,一般含盐量也比较高。专家表示,除了钠含量高,香肠制品里的防腐剂——亚硝酸钠也可能较多,对此国家有严格的标准。总之,从营养健康角度,这些香肠还是要尽量少吃。

  “这样的小虾仁怎么也带到食品选货会上来了?”选货会现场记者看到,这种虾仁看上去又散又碎,卖相十分不好,但是与会的营养专家、酒店协会专家在品尝之后大加赞赏。原来这是长岛出产的小金钩海米,蛋白质含量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

  “有时候选择食品不能单纯看卖相或价格。”傅文杰指出,由于海产品夏天容易腐烂变质,所以一些无良厂商存在用工业原料或者医用化学试剂保鲜的现象。经过这种处理的虾仁肉的弹性不好,吃到嘴里发脆,颜色有些发暗,而没有经过上述化学试剂浸泡的虾仁肉有种Q弹的感觉。“像海米等干货,有些商贩为了增加重量,用糖或盐泡,用手摸一摸或攥一下会有一种粘手的感觉,而没泡的海米‘比较利索’,没有粘手的感觉。”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