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11个月民生支出占比已近8成

  • 发布时间:2015-12-29 13:31:5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韩笑 通讯员 孔进 李磊)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1-11月,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的支出达57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6%,高出支出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7.8%,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着力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省财政筹集资金20多亿元,支持2015—2017年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下达资金15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下达资金48.5亿元,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在校寄宿生的10%扩大到15%;下达资金30亿元,保障各项学生资助政策顺利实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由1500元提高到2000元。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省财政下达资金15亿元,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省财政下达资金222亿元,将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85元,将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380元。连续第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月人均2515元。

  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省财政下达资金52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和各项计划生育补助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40元。在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省财政下达资金9亿元,重点扶持养老服务设施、信息平台、人才建设等,支持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在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方面,省财政筹集补助资金53亿元,并将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等社会救助资金合并整合,由县级统筹安排用于各项社会救助,提高社会救助资金效益,放大救助效果。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