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行邮税政策利大于弊?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31: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中,B2B模式下是按照一般贸易来监管和征税,但B2C部分则按照进境物品进口税进行监管征税,即常说的行邮税(通常为货值的10%)。目前新兴的“保税进口”模式由跨境电商平台先将进口货品囤在进口口岸保税区中,等消费者下单后,直接从保税区发出,此类商品也按照行邮税监管征税。

  与一般贸易进口环节所有征收的关税和增值税相比,行邮税给消费者带来了直接的货物价格优势,也是目前吸引大批“海淘者”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这种征税方式是否意味着国家财税收入的损失,是否意味着跨境电商对一般贸易的“不公平竞争”?

  税收优惠政策有必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对跨境电商进口征收行邮税造成的“税收损失”要“看淡一些”,“不要太纠结是不是影响了关税收入”。“首先,全球范围内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也在不断推进自贸区战略,与很多国家都已经签署自贸协定或者正在开展谈判,货物贸易的关税总水平已经大幅度下调,关税在我国整体税收中所占的比重正在下降;其次,我国跨境电商进口的货物来源国中不少都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即便不再采用行邮税,一般贸易方式下的关税水平也不高。第三,近两年来,消费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消费驱动型的发展模式已经基本确立,未来在三驾马车中,消费提供的动力还要远远超过投资和出口,所以要继续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创造条件。”赵萍说。

  基于上述三个原因,赵萍认为,虽然从关税体系来说,对跨境电商征收的行邮税属于特例,这种特例仍然有保持下去的必要。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张莉也有类似观点。她指出,从目前来看,跨境电商的发展之快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试点城市、保税进口等鼓励政策的叠加使得市场迅速膨胀,苏宁、京东、天猫等大型购物平台一年之内纷纷踏足跨境业务。“如果要将行邮税这种优惠政策取消,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势头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必须慎重考虑,充分调研、评估。”

  此外,张莉指出,行邮税政策本质上属于对创新贸易方式的鼓励。“通过创新贸易方式让老百姓得到更多便利,提升国民福利,也是我国外贸转型的目标之一,因此要看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综合效益,而不能只盯着减少的税收。”

  将和一般贸易融合

  张莉所说的“综合效益”,包括通过鼓励跨境电商进口充分挖掘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在全球贸易萎缩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发展最重要的是增强信心。国外的企业会更加认识到中国市场的潜力,进而提供更多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他说。

  在国际竞争层面,鼓励跨境电商也有着更大意义。“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和连接这两个市场的互联网技术,这三个要素的发展态势来看,我国跨境电商的潜力非常巨大。‘互联网+’外贸这种特色的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很容易看到的是,跨境电商在中国正朝着越来越便利的方向发展,物流转运、支付、平台语言等环节的障碍都在逐渐消除,跨境电商进口正逐渐从先锋消费行为变成大众消费行为。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未来必将走向互补、融合,而不是竞争、割裂。“通过一般贸易来购买国外商品的前提是国内需求很大、而且有贸易公司认识到这个需求。但跨境电商提供的进口产品,不少都属于小众、个性化的,这部分商品即使失去了税收优惠,也很难转移到一般贸易渠道中。”赵萍说,“简单来说,跨境电商中的一部分贸易额,是一般贸易的增量,而不是从一般贸易中分割出来的。”

  张莉也认为,如果跨境电商进口的税收优势消失,价格不再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便利和多样性才是赢取发展机会的核心要素。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