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彩虹鱼”加速潜向深海

  • 发布时间:2015-12-29 03:29: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昨天,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板挂牌,成为27家首批挂牌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吴辛告诉记者,此前几周,公司将挂牌科创板的效应已现,“许多投资界人士、企业、银行和我们联系,我每天要做两三场路演,融资渠道明显拓宽。”

  民资助力前沿科技研究

  彩虹鱼公司成立于去年4月。当时,吴辛的大学师兄、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崔维成找到他,希望他投资11000米载人深海探测项目。吴辛觉得这个项目投资大、时间跨度长,由政府立项更合适。但和家人商量后,他下决心伸出援手,帮助这位科学家探索一条新路:借助民间资本,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展前沿科技研究。他创办了“彩虹鱼”,这是女儿喜爱的童话主人公,游遍各大洋,把七彩鳞片分给小伙伴们。

  如今,彩虹鱼取得很大进展,与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今年4月开建“张謇”号科考船。这是我国第一艘完全由民营企业出资建造的科考船,与政府立项相比,建造周期大幅缩短,计划明年6月底交付使用。科考船的建造进度,与崔维成团队的研发正好对接。

  今年9月至10月,在市科委支持下,该团队研制的我国首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彩虹鱼”号和着陆器,在南海完成4000米级海试。他们计划明年9月至10月,乘坐“张謇”号前往北太平洋,让“彩虹鱼”号无人潜水器潜入大洋最深级约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吴辛透露,明年研发和海试经费基本到位,彩虹鱼公司目前的融资重点是“彩虹鱼”号万米级载人潜水器。

  挂牌科创板加速融资进程

  在科创板挂牌,将加速融资进程。今年4月,市金融办和上海股交中心派人到彩虹鱼公司调研后,表示将支持这家企业挂牌科创板。“这对我们是个很大鼓舞。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很大,派人帮我们进行股改,相关费用全免。”6月,彩虹鱼完成股改。后来又听说市政府对科创板的定位调整,最终定为战略新兴板的孵化器,这给了吴辛更大信心,因为彩虹鱼有望三年后“游”进战略新兴板,获得更大规模融资。

  目前,彩虹鱼还在探索建立“沿途下蛋”机制,边出成果边应用。在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彩虹鱼海洋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中心正在建设。明年上半年建成后,崔维成团队研发过程中取得的专利、工艺、材料等成果,将进入中心,寻求与其他企业合作。

  吴辛说,彩虹鱼是一家平台型公司,将通过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对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