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闪付加速移动支付争夺战

  • 发布时间:2015-12-29 02:33:26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是移动支付大发展的一年,也是移动支付火药味十足的一年。BAT三强在线上线下的布局动作频频,传统支付机构中国银联一方面携手20多家商业银行推出云闪付,一方面联合苹果公司及招商、浦发、中信等15家银行推出Apple Pay(苹果支付),移动支付之争背后的线上线下场景掌控争夺,已经愈发激烈。

  现象 像刷卡一样闪手机

  如果将手机点亮屏幕靠近POS机,会发生什么情况?想必下载了建行云闪付APP的客户已经找到了答案。圣诞节前,银联、建行联合沁园、家乐福推出“云闪付”送大礼活动,凡成功使用建行云闪付消费的客户均获得了刷卡返现和满额赠礼等好礼。据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创新推广部副总经理蹇稚鹰介绍,建行的这次活动是云闪付在重庆市场的首次落地和试点,预计2016年一季度各家银行的云闪付系统都将陆续上线,并为消费者带来一大波闪付福利。

  与此同时,中国银联与苹果公司共同宣布将于2016年初推出Apple Pay,首批与Apple Pay合作的包括招商、浦发、中信等15家银行。蹇稚鹰表示,云闪付和Apple Pay都是在NFC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用户拿手机在贴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上,可以随意“闪”支付。而两者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应用平台,云闪付适用于安卓4.4.2以上版本,并支持NFC的手机;Apple Pay则主要是针对苹果用户推出,可以通过iPhone6以上版本和Apple Watch 使用。

  原因 既是革新也为抢市场

  支付是金融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是银行整体格局中的主战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云闪付的推出既是互联网+时代支付技术的重大创新,也是为了应对来势汹汹的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相比于支付宝和微信推出的扫码支付,银联“云闪付”在线下支付时,支付场景更加便捷,不需要启动手机银行APP,更不需要手机联网,仅仅需点亮手机屏幕,靠近POS机的闪付区域即可;而使用Apple Pay结账,也无需打开App或者唤醒屏幕,只要将iPhone靠近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终端,同时将手指放在Touch ID上即可。

  趋势 云闪付应用场景无穷大

  “应用场景决定了银联云闪付推广的空间。”据中国银联相关人士介绍,HCE技术可以安全用于与任何类型客户的交互,决定了基于HCE技术的银联云闪付的应用场景趋于无穷大。

  目前,中国银联公布了支持“云闪付”的线下、线上商户,包括麦当劳、家乐福、星巴克等25家线下全国连锁及行业知名商户的上万个实体门店,以及途牛、东方购物、国美在线等30多家线上知名商户。而重庆市民除了在以上门店,还可前往重百、新世纪、永辉等地尝鲜云闪付。

  重庆晚报记者 吴京俣

  相关链接

  工行推出HCE云支付信用卡

  日前,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联和VISA合作推出HCE云支付信用卡产品,成为亚洲地区首家推出这种新型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

  HCE云支付信用卡相当于信用卡的附属卡,信用卡持卡人只要使用开通NFC功能的安卓系统手机,既不需要换手机或SIM卡,也不需要申请新的信用卡,就可以登陆工商银行手机银行点击“云支付”图标,方便地申请HCE云支付信用卡服务。重庆晚报记者 陈雪莲

  建行龙卡云闪付可空中办卡

  建设银行联合中国银联推出手机移动支付全新产品龙卡云闪付,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快速便捷的消费支付体验。

  建行龙卡云闪付是基于互联网云端技术实现的手机移动支付全新产品。其空中办卡的方式,为所有拥有建行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客户提供即办即用、秒速开卡的服务。操作过程中,客户仅需在具备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下载安装“建行随芯用”客户端,点击“申请新卡”,添加已有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即可完成申请。申请信息验证通过后,云支付卡将自动下载并激活,客户便可开始使用手机进行交易。

  重庆晚报记者 尹杰

  民生银行云闪付创新支付服务

  11月18日,民生银行联合中国银联应用HCE技术正式推出民生“云闪付”创新支付服务。市民只需持有支持HCE的安卓手机,使用民生借记卡或者信用卡自助签约手机银行,并在线注册和激活云闪付卡,就能体验快捷安全的全新移动支付服务,免去了携带实体卡刷卡的麻烦。重庆晚报记者 陈雪莲

  浦发银行将支持Apple Pay

  近日,浦发银行宣布,该行将支持Apple Pay,向持卡人提供一种让移动支付焕然一新的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此次浦发银行作为首批支持银行推出Apple Pay,将运用全球领先科技,为用户的移动支付带来全新的便捷体验与更高的金融安全。

  重庆晚报记者 吴京俣

  中信银行成首批

  支持Apple Pay服务银行

  中信银行积极布局移动支付,成为首批支持Apple Pay的金融机构之一。中信银行表示,未来中信银行还将大力拓展信用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应用,为用户带来智能、安全、便捷的手机支付体验,让无卡支付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重庆晚报记者 吴京俣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