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创客福地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29:2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时下最热话题之一,“孵化器”、“众创空间”几乎成了产业升级的两驾马车。作为中新两国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综合优势对创新创业者具备良好的吸引力,诸多创业孵化大咖也在逐步向生态城靠近。前不久,孵化器“航母”启迪之星正式落地生态城,不仅将为创业者提供全新的载体与创业服务,也为生态城多层次创业支撑体系的形成再添“一把火”。

  看好生态城 孵化“大咖”齐“筑巢”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名单,启迪之星和高维创业岛榜上有名,加上2014年晋升“国家级”科企孵化器的国家动漫园ThinkBig孵化器,生态城区域内已有的3家创业孵化机构全部成为“国家队”成员。

  是什么让这些创业孵化“大咖”纷纷在生态城“筑巢”?生态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态城之所以能够吸引到它们,除了政策扶持的优势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这里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创新创业环境、相对完善的服务设施、相对完备的服务能力与相对专业的服务团队。不仅如此,生态城作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还可以帮助企业从新加坡获得利率更低的贷款,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多重创业优势叠加,为生态城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截至目前,生态城区域孵化器在孵企业共93家。孵化器已入孵的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9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6个,已成为本市创业活跃度较高的区域之一。

  服务多元化

  生态城成创客福地

  “3家‘国家级’创业孵化机构,让生态城创业孵化机构的影响力大幅提升,进一步丰富了生态城的创业服务内容,不同的创业者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孵化器。”生态城环境局(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3家创业孵化机构将针对创业者的种类、所属行业、创业阶段以及创业需求提供专业细分的孵化服务。

  据悉,依托丰富的北京资源,启迪之星将在创业企业孵化、天使投资等方面发挥优势,并结合生态城、动漫园的平台资源以及在动漫项目孵化和创业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实际需要,开展多方位合作,积极探索建立文创产业专业孵化器。目前,孵化器已经吸纳了首批9个项目入孵,其中三分之二是文创企业。

  和启迪之星不同,大学生创业是高维创业岛的一个主要关注点。作为大学生创业者,创业岛创始人郭鑫深知大学生创业维艰,在创业道路上会面临缺资金、缺场地、缺设备、缺实践经验等难题和困惑。为此,创业岛力求通过搭建创业服务生态圈,建立迷你创业岛——高校中的创业服务小站、整合线上资源的创业搜索引擎等,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力支持,帮助他们嫁接资本、产业园区、创业服务商资源,推动其项目发展,助力大学生创业成功。

  作为生态城区域内最为成熟的孵化器,ThinkBig孵化器则分别从创意苗圃孵化、京津冀协同孵化及挖掘培育专业人才三个方面聚焦,分别设立了创意空间、京津协同企业加速器和有妖气漫画家村三个子孵化器。其孵化范围主要以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绿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多种产业共同集聚。在孵化器的帮助下,入孵企业天津先驱领域科技有限公司特别为艺考生们专门打造了“掌艺”应用APP,提供考务资讯、信息聚合、在线课程功能,帮助他们解决了艺考路上的迷茫,并在不久前获得了教育部的“点赞”。

  “这3家‘大咖’级别的创业孵化机构不仅为生态城的创业者们带来了全国范围内的创业资源,让生态城的创新创业土壤更加肥沃,还同区域内搭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综合孵化平台以及Ecocamp生态营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形成了有机结合,逐步搭建起了生态城多层次创业支撑体系。”生态城环境局(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这一体系,生态城目前已成功孵化企业20余家。未来,生态城也将提供更加专业、周到的服务,为“创客”铺就发展的康庄大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