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创业孵化器的199天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34:3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创业者淘金路上的“送水人”

  深阅读

  有一种说法,未来的10到20年,中国会有两类人能够获得最多的财富。一类是创业者,另外一类是服务这些创业者的各类机构。要不就做创业者去“淘金”,要不就当“送水人”提供创业服务。

  在成都,就有这样一家充当“送水人”角色的创业孵化器,刚刚满半岁。5月20日成立,12月4日举行首批项目的 “毕业典礼”。整整199天,从517份商业计划书中优选出来18个孵化项目,其中有8个拿到了投资。这家孵化器,名字叫“NEXT”。

  □徐莉莎 本报记者 张岚

  为创业者提供更好服务应对风云变幻的技术和市场

  12月4日下午,成都市南门某电影院3号厅。大屏幕上演的不是电影,而是8个创业项目的路演VCR。

  活动结束,卢宇翔来到靠近出口的位置,像刚刚参加试片会的导演一样,怀着忐忑不安、等待被评价的心情,与每一个前来捧场的人握手致意。9个月前,他还在负责运营全省,乃至西部最大的互联网专业孵化器——创业场,目前的身份是成都蛋壳众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这家公司运营的,正是NEXT新型孵化器,当天正是孵化器首批项目的“毕业典礼”。

  为什么要做NEXT?在项目路演之前,卢宇翔有一小段演讲。他认为创业是无法阻挡的趋势,于是创业服务随之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在场的人都是创业圈人士,他没有展开来讲这个话题。但5个月前,他曾在一个特殊的场合,完整地剖析了自己的创业心路。

  6月30日下午,在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大厦,卢宇翔告诉前来调研的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主要领导:“我完全是受第一场菁蓉汇的影响,辞职出来创业,做一个纯民营的孵化器。”

  2015年2月,成都市举办“菁蓉汇”,市长为创业者站台,并提出要打造这样一种创业环境:做蓉漂,即使流落街头也不愿意离开成都。随后,围绕创新创业主体、载体、环境的国家、省、市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风起云涌。

  有创新创业基因的人,最怕的就是错过时代。这个年轻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嗅到了机会。

  4月的一个凌晨,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到:从创业场到创业者,一字之差,变化巨大,前所未有地兴奋,前所未有地充满激情。

  他的前同事李欣,比他更早辞职创业。目前李欣的身份,是尼毕鲁旗下天使投资机构——抱团科技的负责人。7月18日,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卢宇翔、李欣和他们的前上司杜婷婷异地重逢。此时,三人都成为了孵化器的创业者。

  在杜婷婷看来,技术和市场的变化太快,现在的创业企业跟前几年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很多园区,看起来企业装得满满的,没有什么不同,但其实每一家公司每一天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不能够及时,甚至时时进行动态把握,就不可能服务好创业者。这是传统的国有企业、非专业运营机构很难做到的。

  根据他们的经验,算上考察、制作评估报告、开评审会、签合同、资金到位的全部时间,国有创投公司投一个200万元的项目,大概需要半年。而眼下,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决策时间很难会超过2周。更多的时候,一个真正的好项目当天就能拿到投资。“哪一个好项目会等上半年?”

  除了更快的决策和反馈机制,创业者还需要产品打磨、商业推广、公司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辅导。而这些需求,就是服务创业者的孵化器的空间。

  让最懂创业的人帮助创业者提供导师提高项目成功率

  路演活动第一个登场的孙航,之前做的是纯线下的宠物主题酒店,始终未能拿到投资。12月4日,在发言结束前,他感谢了自己的导师——抹茶美妆的CEO黄毅,“要不是导师帮我从线下实体往线上轻资产引,我的项目可能还在‘生死线’上挣扎”。

  孙航的项目是哆咭屋,其模式可以理解为 “宠物的Airbnb”。当宠物主人外出的时候,可以把宠物托管给哆咭屋认证的家庭寄养师,供上门接送及托管期间的保险服务,主人通过APP远程观看自己宠物的一举一动。

  孵化占股与导师制,是NEXT过去199天的孵化模式。

  “导师是核心”。NEXT创业空间的创始合伙人贺照峰认为,在创业者最需要的创业资源里面,场地、标准化企业服务都不是核心;如果能为创业者配备已经成功创过业的导师,才是最重要的。包括天象互动CEO何云鹏、抹茶美妆创始人黄毅、Camera360创始人徐灏等本土的创业大咖,都是NEXT创业空间的股东兼创业导师。NEXT创业空间,则以占股2%左右的方式,为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所、自助贩卖机、100M带宽接入等,以及专业的投融资资源、商业计划辅导、项目路演、企业级云服务、项目申报等。

  创业孵化器的模式也并非只有一种。

  多数的创业孵化器采取的是场地收费、孵化占股等方式。但从下一期的孵化项目开始,NEXT将采取直接投资的形式来孵化,12月4日当天就宣布成立千万规模的创业基金,“场地0租金,入孵0占股,导师一对一辅导”。

  孵化器的发展状态,能够体现一个区域的创新创业成熟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一个热词的今天,人们很难想象,仅在两年之前,孵化器还是公众视野里的生僻词。

  2013年的一个会议上,有人提出成都地铁一号线的孵化园站,不应该译为Incubation Park,因为后者的意思是“母鸡孵蛋的地方”。一时引发热烈讨论。“双创时代,不会再有这种讨论了。”从美国留学归来的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李岗告诉记者,目前成都高新区孵化面积总量达到150万平方米,相当于17个天府广场。在全省,目前共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260余家,在孵面积500余万平方米,在孵科技型中小微企业7000家以上。

  帮创业者度过“寒冬”成功企业都是泡沫挤出后的幸存者

  “说实话,智能硬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技术门槛,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永远比别人跑得更快。”12月4日路演日的第二天是周六,但刘锟自从创业以来就不知道周末什么样子。他们最新的一款产品即将登上京东众筹。

  从电子科大毕业后,他到了深圳,一年前在一家国有通讯企业做项目经理,“年薪20万+,但上班一年后就能一眼看到自己50岁时候的样子”。刘锟拉上当时在欧洲航天局工作的朋友,准备创业。

  他们做的产品,是一个小灯组,可以贴在床底或者衣橱,当你晚上起床,只要一伸脚它就会自动渐渐发出柔和的光线。这光线足以照亮你行走,但不会影响其他熟睡中的人。而且,LED探头只会在房间亮度昏暗时,才会被感应点亮。

  目前,刘锟的产品已经拿到了天使轮投资。包括刘锟的项目在内,目前NEXT创业空间有8个项目拿到了投资。容易拿到投资的,要么就够成熟、离钱近,有商业模式;要么就够怪、够新奇,别人都看不懂,市场上还没有。

  想拿到投资,方向很重要。NEXT目前在孵的18个项目里有6个游戏项目,只有一个拿到投资,这跟整个游戏市场处于低潮期有关,投资人对游戏项目愈发谨慎。但健康类、VR(虚拟现实)类、泛娱乐类的项目又在快速成为新风口。

  尽管尚有10个项目未能拿到投资,但贺照峰还是个乐观派。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泡沫”、“寒冬”等说法,他有着自己的思考:有泡沫本身就是生命力的象征,而寒冬则是一个正常的挤泡沫过程,所有的伟大公司都是在寒冬里存活下来的那一批。

  有着国企工作经历的贺照峰,保持着关注宏观经济的习惯。“简政放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供给侧改革。”他认为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是需要双创,因此创新创业向前的趋势没有变化。

  NEXT 要 努 力 做 Y Combinator(简称 YC)一样的孵化器。后者在硅谷孵化器“琅琊榜”上长期排名第一,孵化了包括Airbnb等估值超过百亿美金的互联网独角兽。无论是NEXT创业空间,还是抱团科技,都已经在运作模式上,不断向YC靠拢。而目前最大的瓶颈之一,便是项目库有限,无法做到像YC那样万里挑一地筛选。NEXT第一期的18个孵化项目,是从518个报名者里选出来的,分母还是不够大,还不能做到全球搜集和孵化项目。

  但这样的机会是存在的,因为中国互联网的创业浪潮,全世界显然都不想缺席。早在NEXT正式宣布成立的前一天,YC的总裁在成都参加活动时曾表示,未来不排除与成都的孵化器形成联合品牌进行跨国项目孵化,帮助全球的创业者获得中美两个创业大国的第一手创业经验和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