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辽:逆势发力实现精彩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2: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1版

  与此同时,通辽市依托自主创新产业园区和重点工业园区,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推进农畜产品加工向绿色、有机、安全的品牌化、终端化方向发展;推进玉米生物制造向酸、糖、醇、胶、药等高效循环利用方向发展;推进现代蒙医药产业向产学研一体化和健康产业方向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向深度融合、创建科尔沁文化旅游名城方向发展;推进金融、信息、商贸物流向建设区域性物流枢纽、全国地级城市配送体系示范城市和电子商务商贸城市方向发展。

  标准机制推进绿色转型

  通辽市南部绿色经济产业集群转变传统观念,打绿色牌,走品牌路,在绿色有机产品加工领域,多头并进,独具竞争力的绿色有机食品战略形成发展强势。

  清谷新禾集团作为内蒙古有机农产品出口行业的先进企业,抢占先机,选择了荞麦这一产业作为集团由粗加工到精深加工转型的试金石。随着荞麦产品市场需求规模不断扩大,清谷新禾集团面对荞麦产业链低端无序竞争的局面,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树立品牌意识,全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在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上求突破,提高企业精深加工能力,不断延长产业链,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随之,“清谷新禾”成立专门荞麦开发研究机构,先后研发出荞麦米、荞麦面、荞麦挂面、荞麦速食面、荞麦冷鲜面、荞麦茶、荞麦家居产品、荞麦调味品、荞麦提取物等多个系列上百种产品,成为国内荞麦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究开发的领军企业。

  近年来,通辽市按照“三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全力打造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的新路子。通辽市南四旗依托天然无污染的优势,扩大有机绿色无公害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提高市场份额,打造安全食品科尔沁品牌。农牧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力度加大,着力建设现代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带,打造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科尔沁肉牛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红干椒生产加工基地,南部生产集群建设成效凸显。

  目前,通辽市相继引用、制定玉米、红干椒、肉牛等9个优势特色产业生产标准和技术规范1331项,依托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29个。同时,以肉牛、荞麦产业为试点,采用国外先进的编码技术标准与模式,建立了牛肉、荞麦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标准体系和全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保证特色优势农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