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航运护西江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规划的实施,东部粤港澳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正在向西江流域上游地区转移,如何在沿江产业集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护好西江流域水资源环境?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广西贵港市,进入贵港港爱凯尔集装箱港务有限公司作业区,看到各种现代化的装载机械忙碌运转,江上船舶成一字形穿梭航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公司党委书记黎柱贤告诉记者,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印尼爱凯尔股份有限公司到这里投资经营港口,已形成年通过集装箱20万标箱、件杂货200万吨、散杂货1000万吨的能力,成为西江航运干线和广西内河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港口。

  运输皮带正从煤炭堆场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运往一艘3000吨船上,20吨抓斗正不断地从江边靠泊的船上卸载矿石。黎柱贤说,输送皮带和卸船抓斗既节约能源,又避免了污染和货损。

  记者在煤炭堆场和矿产品堆场看到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排水沟。原来,港区堆场、道路上的含煤、含矿污水均由排水沟收集至港区3座污水处理站进行沉淀、絮凝、脱色处理,处理后的澄清水回用到堆场及道路的喷洒降尘,泥渣运至干化场晾晒脱水后回收利用,实现作业全过程不排放污水。港区的生活污水也经由港区内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

  记者登上一艘正在进行集装箱吊装的5000吨级船,船舱十分干净整洁。船上还配备了垃圾桶和污水收集设备。船主彭华健先生告诉记者,航管和环保部门规定运营期航行船舶严禁排放污水,进港或在港船舶污水由陆上接收设备收集至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我们对贵港港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使港口总体规划与环境评价同步进行并产生互动,努力建设生态型港口和绿色运输通道。”贵港市环保局局长吴飞说。

  交通运输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生态型港口建设,积极实施节能减排,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来保护生态环境,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增长方式优、规模效应强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减少对江河的污染,贵港市积极推动水铁联运等低能耗、低污染运输方式。已开通贵港至昆明铁路集装箱快运班列,2008年以来,水铁联运的集装箱运输量以成倍的速度增长。贵港港正在向着‘速度+质量+可持续’型港口迈进,将以‘绿色港口’向业界展示双赢的选择。”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云贵说。

  下一步,贵港市还将推广船舶使用天然气,将大大减少船舶行驶过程中废气排放和油污。今年2月,贵港市首艘3000吨级LNG双燃料动力船完成建造并下水,并成为我国内河首艘LNG双燃料动力示范船。该船以LNG为主要燃料,污染物排放量大大降低。这标志着贵港市造船能力的提升,对打造“绿色西江”、推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贵港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大西南连接粤港澳主要出海通道,港口已开通水陆联运、水铁联运和水水中转业务,水路沿西江航运干线上通南宁、崇左、百色、云南,下达梧州、广州、香港、珠海、澳门,在桂平沿黔江上溯可达柳州、来宾、贵州等地。目前,每天一班的贵港港-香港、贵港港、广州南沙港往返的集装箱定期班轮,为地方和腹地发展外向型经济作用进一步明显。作为西江航运干线的龙头港,是西南水运出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贵港市及周边地区物资集散、广西各地外贸进出口、南昆铁路部分大宗散货中转运往珠江三角洲的任务。

  据了解,目前,在西江上游的贵港市已建成港口码头156个,其中2000吨级以上码头29个,年吞吐能力4513万吨,占广西内河港口吞吐能力的54.71%。同时,该市沿江产业园区项目入园不断增多,产业集聚进一步加快。1月至9月,该市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建设项目共439个,累计完成投资140.56亿元。

  “贵港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也面临严峻考验。只有加强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保障‘母亲河’‘生命源’水质安全,贵港港的发展才能走上可持续的轨道。”贵港市发改委主任黄汉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