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了“十个全覆盖” 今年牧区好过冬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2: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第1版他介绍,这是用农机补贴的钱买的。据了解,镶黄旗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为苏木乡镇各配了一台拖拉机,用于环境整治工作,在这次抗击雪灾、铲雪清路过程中派上了大用场。

  家里暖了 心里也暖了

  12月21日傍晚时分,草原落日的金晖洒向孙凤荣家的“现代派”牧民新居,浅灰色房基、奶油色墙体、藏青色瓦顶,在苍茫的蓝天映衬下,成为皑皑白雪间的一道风景。

  孙凤荣是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苏金宝力格嘎查牧民,作为“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受益者,今年国庆节搬出了小土房,搬进了这套80多平方米的牧民新居。采用新型建材修造的房间里装修一新,沙发、茶几、橱柜、吊灯、地板砖、抽水马桶……宽敞整洁的居室里,热腾腾的暖气烘托着温馨氛围。

  “我自筹了4万多元,房子里的硬装修都有了,入住前又添置了这些家具家电。”说起这套房子,孙凤荣高兴了,“这个墙是用两块预制的高强度空心板中间夹的保温层,这个家就是暖和多了,取暖煤也省下不少!”

  正镶白旗旗委农工部部长乌日图那顺介绍,今年“十个全覆盖”工程全旗新建牧民新居32户,拆除危旧土房1703户,建成幸福互助院、移民新居247户,完成旧砖房外墙保温改造9.46万平方米。

  随着居住条件的改善,农牧民群众的心里泛起了融融暖意。

  1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扎毕拉胡嘎查,牧民乌云巴特尔和牧兰夫妻居住多年的房屋外墙做了保温,并且粉刷一新,家里暖洋洋的。坐在热乎乎的炕头,牧兰告诉记者,孩子在锡林浩特上高三,这回放假回家,家里就又热闹又暖和了。乌云巴特尔说,旗里在医疗服务方面也照顾得挺周到,为偏远牧户配备了免费的健康医药箱,定期配送和更换日常用药,一般的头疼脑热,这个小箱子就能解决问题了。

  2015年以来,镶黄旗在“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牧民新居完工120户,像乌云巴特尔家这样的房屋保温升级改造完工2320户,来年他们计划完成危房改造1000套,保温升级2800户,让更多农牧民享受到这项惠民工程带来的暖暖冬日。

  “我们苏木今年一共为582户牧民房屋做了提档升级改造,安装了保温层,室内保温效果非常明显,牧民普遍反映,一冬能省个1吨左右的煤。”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党委书记巴特尔说,加上自治区的1吨暖心煤,给农牧民带来了“两吨煤”的热度。

  工程早筹备产业早谋划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注意到,虽然时令已经进入数九寒天的隆冬,但是“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工作仍然在继续。入户走访调查,签订改造协议,完善建设规划,筹备建筑材料……所到之处,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忙碌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

  12月21日,在正镶白旗的呼和陶勒盖嘎查,我们和下乡驻村干部高鹏程不期而遇。当天,高鹏程和嘎查长苏德斯琴一起入户调查摸底,了解牧民对来年“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意见和愿望。

  9月中旬以来,正镶白旗编制完成嘎查村“十个全覆盖”工程规划48个,签订拆除协议1198份,储备红砖1300万块,2016年街巷硬化和砂石路工程已经进行设计招标。

  “今年我们嘎查覆盖了两个组,其他6个组都盼着早日覆盖到。”高鹏程俨然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嘎查的一员。他说,更关键的是如何做强畜牧产业,帮牧民增加收入。“必须从自身转变上努力,少养精养才有出路。”苏德斯琴说。

  把“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是农村牧区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石。正镶白旗着力改善养殖条件,促进产业升级,今年新建棚圈840处,明年的任务清单里,又列入了新建畜棚和畜圈各2239处的内容。

  12月22日,记者回访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率队观摩检查过的部分村庄和嘎查。来到正镶白旗星耀镇荣耀村,村民张成富在他的老张便民连锁超市里珍藏着一份报纸,上面刊有他和王君书记的合影。谈起来年的打算,张成富表示还想开农家乐,把生意往大做。

  在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宝日达布苏嘎查,党支部书记格日勒图回忆道:“王书记主要询问了牧民存在的困难,我讲了今年天旱,羊肉价低,不少牧民还不起贷款,后来旗里协调了农行和信用社,通过贴息贷款和延期续贷的办法帮我们解决了。”

  格日勒图说,王君书记临行前嘱咐他,作为一级党组织的带头人,要把群众工作做好,“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随时向上反映,咱们一起想办法。”

  破解发展难题、培育致富产业,大家都在想办法——

  在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苏金宝力格嘎查,党支部书记格希格图的办法是,明年建个小型冷库,应对羊肉市场行情波动。“自己的羊肉自己加工,不看别人脸色。”他说。

  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党委书记巴特尔的办法是,扩繁良种肉羊,带动牧民增收。作为当地培育察哈尔羊的专家组成员,他要努力让这种优质羊成为当地牧民的“摇钱树”……

  上下一心同发力,办法总比困难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