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绿”为轴引领工业绿色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0: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报道:日前,湖北黄石等全国11个城市纳入首批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将率先整合资金、技术、规划、培训等资源,探索建立联动机制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黄石是一个因矿而起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转型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2014年以来,全市关停采选、冶炼等“五小”企业3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余家,年减少产值200亿元。在还生态旧账的同时,黄石还先后否决球团厂、硅灰石、炼焦、炼锌等100余个项目,放弃了一大批污染大、能耗高的项目。

  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表示,黄石将抢抓试点先机,在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污染排放水平、工业结构调整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以绿色发展、绿色品牌、绿色生活这“三绿”为轴,通过工业绿色转型探索具有推广意义的路径和模式。

  追求绿色发展。在“破”的同时,黄石加快“立”的步伐。市委、市政府出台《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拿出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列支5000万元为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物流、金融、旅游、体育等服务业四大产业发展。

  一方面,黄石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十二五”以来,累计投资600多亿元,提升传统产业的规模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冶有色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每年从废铜渣中至少淘金40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接续产业。目前,黄石已经形成了服装、模具、化工医药、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饮料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7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打造绿色品牌。黄石因矿建厂、因厂设市,企业绿色转型决定着城市转型的水平。黄石市市长董卫民介绍,通过企业创新生产工艺、节能减排和污染源整治,461家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去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与2010年相比累计下降20.4%,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9.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93.4%,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实现100%。

  黄石还不断壮大绿色品牌梯队。12月21日,记者在劲牌公司劲酒生产车间看到,一瓶售价仅10元的劲酒,质量控制标准就达1591项,其中195项高于国家标准。目前,黄石50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84个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个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全市企业标准化覆盖率达99%以上,累计采用国际标准110项,指导企业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内外标准141项;全市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8%。

  在绿色品牌的带动下,黄石拉长产业链条,推进初级产品深度开发,全市矿产资源深加工产品产值占资源型产业产值的比重达85%以上,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产品的跨越。

  推进绿色生活。“半城山色半城湖,碧水蓝天入画图。”黄石不断增强市民的生态自觉,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引导市民从一点一滴做起,使节约用水、栽花种草、植树造林、生态修复、低碳生活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绿色已越来越多地走进市民生活,真正成为黄石发展的主色调。目前,黄石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天数连续7年达到310天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