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加快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

  • 发布时间:2015-08-06 06:42: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7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印发,西江上游的贵州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安顺4个市(州)纳入规划的延伸区域。贵州从建设互联互通大通道、共建生态廊道、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入手,加强与广东、广西两省区合作,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

  为加速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贵州从建设互联互通大通道,打造西江上游重要能源基地,共建生态廊道、产业园区、开放合作平台,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入手,加强与广东、广西两省区合作。

  贵州提出,到2020年,该省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连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同时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2014年7月,为促进广东、广西经济一体化发展,探索我国跨省区流域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涉及粤、桂两省区的11个市,并根据流域特点,将西江上游的贵州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安顺4个市(州)及云南省的部分地区,纳入规划的延伸区域。

  贵州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延伸区域的4个市(州)均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域。贵州省相关负责人表示,“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对于促进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意义重大。”

  打通互联通道

  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建立完善快捷的交通体系是关键。为此,贵州省将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及大通关建设等方面,打造互联互通大通道

  在铁路建设上,贵州将加快推进贵阳至南宁客专建设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及成贵铁路建设,力争2条铁路分别在2016年和2019年建成通车。此外,贵州省还谋划建设多条至周边省份的铁路线路。

  在大通关建设方面,贵州将加强与沿海沿边地区通关协作,推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区域通关合作模式和检验检疫直通放行业务模式,争取跨关区、跨检区口岸直通试点,实现监管互认、信息互换、执法互助和口岸、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通关。

  借力登高,借船出海。贵州省还提出将贯通粤黔桂3省区的贵广高铁打造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连通广西、面向东盟和连通广东、面向港澳的交通大通道,共建贵广高铁经济带,加快建设贵广高铁新型城镇带,推动大数据、大健康、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等互补联动发展。

  此外,依托便利的交通网络,贵州将利用民族风情、红色历史、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推动建立旅游战略联盟,整合旅游资源,合作开发优势特色旅游项目,培育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力争今年建成河池—荔波—黄果树民族风情体验精品旅游线路,在2016年建成南宁—百色—罗甸—平塘—兴义右江红色文化和生态休闲精品旅游线路,以及昆明—曲靖—安顺—贵阳—都匀—三都—荔波—榕江—从江—三江—桂林—阳朔—贺州—肇庆—广州山水生态游精品旅游线路,并在2020年将贵州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筑牢生态屏障

  作为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贵州把加强生态建设、共建珠江—西江生态廊道,作为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内容来抓

  据了解,贵州将加快实施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和石漠化治理等生态重点工程,力争在2017年建成桂黔滇喀斯特石漠化防治生态功能区。同时,探索建立贵州茂兰—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机制,构筑以自然保护区为支撑的西江流域生态屏障。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等重要河流和支流生态建设,力争在2020年建成珠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贵州还将携手粤桂两省区共同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合作推进生态红线划定、生态补偿、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制度建设,密切协作积极推进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在2017年跨区域开展珠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建立桂黔滇大气污染联防工作机制和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合作机制,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警网络联网监控。打破地域限制,在环保联合执法、联合应急演练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环境执法协作与资源共享,保障区域环境安全。2015年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监测数据共享制度及环保执法合作机制,互通交界水质监测情况,协同处置跨省河流环境污染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