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让乡村美丽又有实力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一直是农村发展薄弱环节,不仅无法形成合力带领村民致富,而且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近日,财政部印发指导意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应鼓励村集体流转土地,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

  村里有钱更能为乡亲办事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有体会,农村集体经济是确保农村能“有钱干事”“办事有钱”的重要保障。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凝心聚力,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以我们象鼻嘴村为例,1997年之前,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村基层组织涣散,村组织根本无法开展工作。后来,“村两委”提出了“谷满仓、油满缸、优质水果遍山冈”的口号,并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到2014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63万元,人均纯收入12600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民福利也有了保障:村里建起幼儿园、养老院,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享受慰问金;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人人享有助学金……这样一来,“村两委”更有了凝聚力。

  发展村集体经济,还是激活农村繁荣景象的“催化剂”。在不少农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办企业发展起来了,吸引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建设繁荣自己的家乡。

  在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诸多制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不利因素,一是刚性支出大,增加了村级财务开支;二是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可开发利用资源较少,经济的发展空间较小,缺乏新的有效的增收渠道;三是存在集体资产流失,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得不到体现的现象。此外,农村发展留用地政策受条件、资金等因素的制约,绝大多数村享受不到。

  要扶持村级经济发展,一是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明确村集体经济的主导地位,制定相关保障扶持制度。二是适度提高村干部等直接参与集体经济管理的人员待遇及相关福利,确保村干部能全身心地投入增长集体经济建设中去。三是要形成行之有效的培训机制。通过向典型地区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湖南省慈利县象鼻嘴村村支书 向平华)

  发展经济离不开“能人”带动

  近期,河北省提出要在三五年内,把全省的农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要建设“美丽乡村”,各村要不同程度地增加投入,全凭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不现实,必须要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近几年,我们西汪镇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村情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如东南鲁等村通过土地流转,将2000多亩土地经营权入股金谷园合作社,发展大棚设施农业,农民把粮食存入合作社兴办粮食银行,保值增收。中鲁村把土地流转来的经营权,入股汽车精密铸件加工企业。集体收入增加了,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配置了健身器材,配套卫生保洁,美化了乡村环境,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目前,从我镇17个村的实际情况来看,发展村集体经济面临缺少“能人”的局面,多数村级干部年龄偏大,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足,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裹足不前。

  当前要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需要靠前引导,创新服务。首先,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创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平台。支持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引导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

  二是制定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规划。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的原则,通过联村共建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资产和物业经营收入,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

  三是增强村干部运用现代科技、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乡镇应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级组织、村干部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进行考核。

  四是鼓励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经营稳健的工业企业。鼓励各村通过置换土地参股经营,积极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等多种形式,实现多元化经营。

  (河北省柏乡县西汪镇党委书记 孙志勇)

  “以地生财”分配要公开公平公正

  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涌向城市,部分农村出现“空壳化”,一些村组基本上没有可供分配的公共资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明显滞后,难以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效。

  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当前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让更多村民可以“以地生财”,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

  一是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应坚持集体所有、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科学合理地确定试点项目,探索以资源有效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实现形式,支持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和引导村集体成员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在分配时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探索强基惠农“合作股份”试点工作。通过以租赁、承包、转让、合伙经营等多种形式,以资源整合入股,开展项目合作入股,提高集体收入。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协会)+企业+农户”四级网络特色发展模式,增强党组织在农村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三是加快乡村企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从政策、投资、信贷等方面,加大支农工作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乡村企业和特色产业,吸引更多的企业、返乡农民工和农民群众投身到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中来。

  (云南省宣威市文兴乡 周均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