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西江板块”绘“南岸印记”

  • 发布时间:2015-12-25 06:34:4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的“西江新区”全新板块各规划发布 将成为“南岸印记”打造重点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黄文生

  西江,承载着江门的历史,孕育了江门辉煌的工业经济时代。江门市提出打造“城区三部曲”的构想,其中“蓬江33墟街”是第一步;而第二步即是打造“南岸印记”。

  因为西江沿岸拥有丰富多样、年代久远的工业遗产体系,11处工业遗产沿西江及江门河分布如今,历史厚重。如今,西江河畔上一个全新的房地产板块——西江板块强势崛起,新的“西江新区”全新板块各项规划呈现眼前,成为江门“南岸印记”重要部分!

  11处工业遗产沿西江分布

  据了解,上世纪初,已经有不少海外侨乡同胞回到家乡,进行投资工业建设,在江门当地建成了一批当代奠基性的工业厂房,如江门造纸厂、江门造船厂、江门肥皂厂、江门火柴厂等,促成江门形成近代工业发展的雏形,工厂沿江分布,形成工业片区。

  而另一方面,除了工业遗址外,西江沿岸同时期出现了商业、商贸等遗址,如当时此处江门北街,由华侨回国集资兴建的新宁铁路火车站,还有一直沿用至今的江门北街医院,江门海关大楼等。这些工商业遗址都是沿西江及江门河分布,如今,记载着100年前的江门北街,将重现当年的繁华热闹,成为新的“西江板块”,成为江门市房地产的新热点。

  绘写新“西江新区”蓝图

  据了解,西江横贯江门,西边是有“钻石岛”之称的荷塘、潮连两镇,自从2013年以来,蓬江区政府就荷塘、潮连两镇(街)临江地段作为“西江新区”进行开发,位于“西江新区”的潮连镇,近年投入巨资对各公园及主要河流进行升级改造,位于潮连街道中心地段的潮连公园,占地约300亩,该公园充分利用该处山地、水塘等自然环境优势,内置石景、水景、观鱼台、观景台、植物区等景观。园内还设有休憩坐椅、健身器械及600多米登山路径连接侨乐小公园,方便市民休闲、健身。除该公园外,潮连镇高标准建成环岛绿道、体育馆、文化体育广场等一批民生设施。

  更为令人关注的是,碧桂园与越秀地产强强联系,合作开发被称为新的“西江新区”,于西江东面筑起新的“西江新区” ——“碧桂园 越秀·西江御府”,该区与江门旧市区、北新区及滨江新区相连接,成为江门市区内唯一靠江边的新城区!

  按照规划,将建成江门市工业遗产博物馆,集中展示江门工业遗产,融合区域性的建筑,建设特色工业遗产园林式主题公园,六大文化旧址也将与商业接轨,将西江新区打造成媲美 “广州太古仓”、 “广州红砖厂”、 “岭南新天地”等的特色文化商业领地,打造地标性文化旅游景点。

  据了解,“碧桂园 越秀·西江御府”地处西江边,与江门北街相邻,地处新“西江板块”龙头位置,近来推出市场后,由于所在地理位置历史厚重,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开发原址保留6大历史遗址

  据了解,“碧桂园 越秀·西江御府”所开发新“西江板块”位于江门市甘化厂片区,江门市甘化厂是江门发展的重要缩影,江门人对其非常有感情。规划部门在制定甘化片区控制性规划时,已就文化及工业原址保护做了特别的规划,保留了相应的原址和建筑;另外,江门市甘化厂片区改造成工业历史博物馆以及广场。根据江门市相关部门组织发布的《江门市甘化厂工业遗产保护方案》,将按照“原址原貌保护、综合性开发保护”的原则,在甘化厂划定1.23万平方米的保护范围作为区域历史风貌特色的保留和城市展示。

  据了解,“碧桂园 越秀·西江御府”所开发新“西江板块”,集酒店、国际品牌商业街、标准化教育体系、13.8公顷的工业遗产保护区以及体验式购物休闲娱乐中心为一体的特色滨水文化商业地,引领城央生活再升级。

  六大历史遗址逐个数

  据了解,所在地段开发原址保留有6大历史遗址:

  1.亚细亚石油公司旧址(1904年)

  2.海关旧址(1904年)

  3.北街天主教堂(1924年)

  4.新宁火车站旧址(1929年)

  5.甘化厂制糖车间(1957年)

  6.西江码头(1975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