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泓清水出云南

  • 发布时间:2015-12-28 06:21: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有效保护珠江源头,把清洁的水送出云南,曲靖市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淘汰落后产能和取缔“十五小”企业、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强化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业链、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为有一江清流作出了很大努力。

  曲靖市工信委资源综合利用科王凯提供了一组数据,2011年至2014年,曲靖市先后淘汰了钢铁、水泥、铁合金、炼铁、黄磷、铅锌冶炼、造纸等行业的大批落后产能,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装置105条、落后产能671.765万吨。现在,沿江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完毕,沿线工业园区入园企业、项目始终做到“三同时”防止污染,基本做到不让废水、废渣排放到珠江。

  在曲靖市环保局,副局长袁新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龙海化工为解决改制的600多名职工的就业问题,投资2亿多元的陆良县氨化项目、投资40多亿元的罗平镍合金项目、陆良县5条硫酸生产线,都因会对南盘江有污染而被环保部门否决。

  在麒麟区南盘江老吴大桥段,两岸郁郁葱葱,江边立着一块标有河长的牌子。曲靖市水务局工程师、南盘江管理所所长丁鸿富说,在曲靖整个南盘江流域都实行了“河长制”,由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了出境断面水质达标交接制度,对水质不达标的地区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

  曲靖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汤世杰告诉记者,曲靖市通过对城镇生活污染控制、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控制、工业污染防治等措施,水污染基本得到遏制,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到麒麟区和罗平县出境段达到了功能区划标准四类水质。

  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全恩德说,为了保持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上游作出了很大牺牲,应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让整个流域良性发展。云南省工信委主任岳跃生说,珠江下游每年都要拿出巨额经费治理珠江,如果将治理费的一部分拿来对上游进行生态补偿,效果将远好于单纯的下游治理。

  江水奔泻651公里后,在罗平县鲁布革乡三江口与黄泥河汇合,这里的河面宽广了许多,江边的水清澈见底。鲁布革乡党委副书记朱洪兴指着江面说:“西面是云南,南边是南盘江,右岸属广西,北边为黄泥河,左岸是贵州,在这里汇聚成万峰湖,就是建天生桥水电站形成的我国第5大淡水湖。”这里是水电富集区,天生桥一级水电站是国家规划开发红水河10个梯级电站的龙头电站。

  罗平县环保局局长王绍清告诉我们,万峰湖生态环境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相当严重,水质曾恶化到劣五类,水生物覆盖各个港湾,对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据朱洪兴回忆,在2006年江水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整个江面都长满了水浮莲。王绍清说,罗平县联络了兴义、西林相关部门开展联手治污,自筹了130余万元,对万峰湖湖面的水浮莲、水葫芦进行清理打捞。在环保部的推动下,滇黔桂三省区环保部门共同建立了万峰湖库区水环境保护协调长效机制,并形成了《万峰湖库区水环境保护协调机制合作备忘录》。自2012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由5县市轮值主办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库区治理。目前,万峰湖水体达到水功能区要求,被列入“全国水质较好湖泊”。

  在万峰湖生态渔业协会,记者与养鱼大户敖需松聊起了南盘江,他说:“南盘江水质好,我们养出的鱼肉厚、肉质细嫩、无残毒,耐长途运输,还可长时间暂养销售,可以比其他地方的鱼卖上更好的价钱。现在我们成立了协会,将逐步打响‘万峰湖生态鱼’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