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就是中国制造

  • 发布时间:2015-12-28 00:31:2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立东莞工厂,像个大学校园。

  下班后的90后工人们正在围观一场篮球比赛,这是“金质量”杯篮球赛的决赛。女工们毫不掩饰她们对某个场上球员的爱慕,用欢呼和尖叫发出信号,像大多数90后一样个性张扬。

  足球场上搭起了一座舞台,为夜幕降临后的员工歌手大赛做着准备。彩排时有人唱起了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

  这一整晚我都在想,为什么《海阔天空》能成为经典?为什么无论何时这首歌的前奏一响起,人们总会如此动容,甚至热泪盈眶?金立把这首歌和新产品的发布绑定在一起,究竟是看中了它什么样的精神内涵?

  其实只要看看那些年轻的制造者们,就会有答案。

  我不知道他们从何处来,家乡离东莞远不远,是不是就此远离了自己的师长和恋人。这是一首孤独的歌,独行的歌。这一晚,听到这首歌,看到这些年轻的工人们,我眼前自然上演了一部MV,里面有一个个年轻生命的历险,有他们的奋斗,有他们的理想。

  这些年轻人没能和他们的同龄人一样,获得在真正的大学校园里安心读书的机会,只能在生产线上进行着单调、重复的工序。但在这个傍晚,我看到了他们年轻生命里的热忱,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渴望。

  发布会现场主要来了三种人:媒体,金立本地员工和金立海外员工(主要来自金立印度)。过程中仅听掌声就能分辨出他们所在的区域:媒体吝于鼓掌,或者手里正忙着写稿子;海外员工的掌声比较迟钝,毕竟听不懂全程中文,要靠耳机里的同声传译;本地员工掌声和叫好则极其热烈,企业自豪感固然在起作用,但这场盛大的发布会对于他们平淡的生活而言,无疑是一场狂欢,一次宣泄,他们在充分利用这次机会。

  金立当晚发布的新手机让人对这个国产品牌另眼相看,一句简单的评价是,至少我愿意用它。发布会本身也很成功,他们请来了黄家强,并在舞台上虚拟再现了黄家驹的形象,兄弟俩一同再度“唱起”了《海阔天空》。

  发布会外的工厂操场上,也响起了万人合唱。夜色中我看不到这些年轻人合唱这首歌的时候,眼里是不是有泪光。但我清楚地知道,他们正是像金立这样的中国品牌的中坚力量。是这些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步步、一下下实现了中国制造,并日以继夜地、默默地改变着中国制造。

  这一夜,制造者们高唱着他们自己的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