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开启“降税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25 04: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0日,随着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式生效,自谈判以来就备受两国民众关注的“降税模式”也就此开始。

  哪些产业会参与?

  哪些产业会从中韩自贸协定首次降税中获益?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就此指出,蔬菜种子、饲料、养殖用鱼类等农水产品,以及一些电脑零部件、合成材料、部分工业仪器等工业品,均属于中韩双方立即降低关税的产品。

  按照中韩在自贸协定中的规定,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20年过渡期内,韩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税目的92.2%、进口额的91.2%,中方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税目的90.7%、进口额的85%,而10年之内两国60%以上的商品关税将被撤销。

  《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则指出,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两国间的关税壁垒将被逐渐取消或缓和,中韩两国有关原产地认证方面的合作框架也将受到积极影响。

  而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34%。韩国政府预测自贸协定生效后,今后10年韩国GDP有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0.96%,消费者受惠规模将达146亿美元,还将新增5.3万多个就业岗位。

  具体行业方面,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汽车,两国均未将其列入减免对象行列,而商用汽车则设定了很长的过渡期。汽车零部件方面,大部分商品同样未被列入减免对象或设置了较长的过渡期。事实上,按照2014年韩国对华出口比重,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仅占比1.2%和4.4%,出口的“大头”是电子行业,占比达44.5%。

  对于服装行业,虽然出口中国市场占韩国出口的比重仅为0.3%,但韩国对其未来的发展颇为重视。近期中国韩国商会发布的《在华韩国企业白皮书》指出,此前由于韩企在中国建厂较多且中国产品具有价格优势,该行业对华存在3%左右的贸易逆差。随着未来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关税,韩国国内的服装生产将有扩大对华出口的机会。

  中韩合作有期待

  中韩自贸协定是迄今为止中国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徐长文指出,中韩自贸区自12月20日开始启动首轮降税,自此两国经贸合作也会迅速发展。对于韩国企业而言中韩自贸协定最大的意义在于,今后在中国市场上,韩国企业竞争力不仅会超过日本,也将超过中国台湾地区,这两地是韩国重要的竞争对手。

  而对于中韩两国百姓来说,自贸协定的生效意味着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尤其是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韩国化妆品、服饰、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等商品都将有机会进入寻常百姓家。反之,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也将进入韩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韩国驻华商务参赞李镐俊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对华贸易在韩国对外贸易中占比达17.4%,同时中国也是韩国最大的投资对象国,在韩国对外投资中占比达37.2%。

  李镐俊坦言,现在中国正在积极改善投资贸易环境,开放透明程度不断提升,对外商的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生效,中韩两国间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将会打开新局面。

  李天国认为,中韩自贸协定在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推动两国产业调整和结构性改革,促进各领域的投资等方面均能产生积极作用。此外,对敏感产业中韩两国均作出了不同程度的保护,如设置较长的过渡期,甚至维持较高的关税率等,借此将开放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