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澳自贸开辟中企发展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5-12-25 04: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6月正式签署,并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且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实施第二次降税。

  中澳自贸协定在货物领域实现了高度的自由化:中国96.8%的税目将实现自由化,且均采用线性降税这一简单直接的降税方式,其中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5年。这为中澳合作和中企发展打开了巨大的空间。

  更多商机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应在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后,充分利用好原产地证书这一有价证券,享受关税减免优惠。中国海关总署副司长徐慧筠表示:“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讲,在出口订单拿到以后,就应该到当地贸促系统和质检系统去申请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凭着这样的原产地证书,可以在海关申报时享受到新的税率。”

  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降税雀跃不已,有人担心这会对中国的乳制品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不过中国商务部已明确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以后,部分产品比如乳制品等不会立刻大幅度下降关税,而是分年度执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该协定将使中国对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商和服务部门开放市场,同时使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放宽对中国投资的限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有分析称,未来,在澳有上千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商机等待中国企业去挖掘,预计将有大量中国海外投资投向澳大利亚的农场、酒庄、矿产。不过,澳大利亚现行政策规定,来自国有企业的投资无论金额大小都需要经过审查,并且澳大利亚将继续审查规模在1500万澳元以上的农用土地投资项目。

  据悉,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额从2005年约5.8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4.58亿美元,年均增长24.8%。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存量主要集中在采矿、租赁和商业服务、金融、房地产、批发和零售、制造业和建筑业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对澳农业投资也开始起步。实际上,中国企业对投资澳大利亚有着浓厚的兴趣,早在中澳自贸协定完成实质性谈判后,中国就有企业家组团赴澳考察,他们的主要目标就是农业和矿产。

  农业先行

  而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看来,中澳自贸协定带来强者参与中国市场,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只有同强者开展竞争与合作,才能真正推动中国农牧业的现代化。”

  实际上,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历经波折,就是双方在各自敏感领域协商妥善处理的过程。以牛肉为例,为了防止进口过快增长对国内产业产生冲击,自贸协定对牛肉设定了一个特殊保障机制,设置了10年这一较长的过渡期安排。

  汇源果汁集团相关人士对外透露,他们已经考察了澳大利亚5家农场,计划选择其中的1~2家进行收购。此外,中澳自贸协定在服务领域也有突破,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方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此外,澳方还在假日工作机制等方面对中方作出专门安排。

  “当前我国的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质量问题,制约着居民消费积极性。”刘宝成说,国内企业在接受来自澳大利亚相关行业企业冲击的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可以借鉴学习对方的管理经验。

  更值得关注的是,刘宝成认为,中澳自贸协定符合中国战略布局。从目前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无论是韩国、东盟,还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都是围绕“一带一路”展开,这些国家和地区都处于一个扇形结构中,经济一体化模式已经展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