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卫生港:张家港的新名片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施向军 孙宝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2月11日,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实地测评组组长丹尼尔和国家质检总局卫生司司长张际文的共同签字,江苏省张家港港口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复核的国际卫生港口。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复核签字暨授牌仪式上表示,张家港国际卫生港口的成功复核,为全国其它8个国际卫生港口能力的提升积累了经验,也为全国其它对外开放口岸树立了很好的样板。

  2008年4月,张家港港口在全球首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考核验收以来,率先在江苏省开通电子口岸,对出入境船舶、食品与饮用水供应等实行电子化申报,构筑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为一体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口岸公共信息平台。依托电子口岸,开发设计危化品综合平台、进口油脂多港分卸、葡萄酒溯源、整车进口口岸等系统,加快推进口岸联检大厦、集装箱集中查验中心等大通关平台设施建设,实现监管水平与通关效率的同步提升。

  张家港市市长朱立凡说:“每年都与口岸各查验单位签订口岸共建责任状,深入开展‘文明口岸、服务典范’品牌联创活动,不断提升口岸综合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同时强化考核管理、协调联动、监督检查三个机制,促进口岸转型升级。”多年来,张家港检验检疫局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码头上先后投用14台通道式放射性监测仪,完成数据实时联网与传输,实现入境集装箱辐射监测的全覆盖。2008年以来,张家港口岸新建泊位2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8个,新开放泊位20个,吞吐能力增加3000万吨以上。口岸货物吞吐量、外贸进出口量分别从2008年的1.3亿吨、3137万吨,跃升到现在的2.7亿吨和554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7%和177%,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县域口岸之首,外贸运量持续领跑长江沿线各港口,成为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长江沿线最大的国际贸易商港。

  江苏检验检疫局局长王伟认为:“张家港在国际卫生港口复核中形成了‘全员发动、全程参与、全港创卫’的工作特色,更好地落实了《国际卫生条例》各项规定,要巩固和提高创建成果,为持续优化张家港对外开放环境、争当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家港港口先后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核心能力建设首批达标口岸、全国首个县域亿吨大港、全国文明口岸、全国运行管理先进口岸等荣誉。

  多年来,张家港市以检验检疫部门为指导,协同口岸单位及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抓好落实,做到合心、合力、合作,有力提升国际卫生港口复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外贸持续发展。自2010年开始,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坚持因港制宜,在6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上,率先开展口岸检验检疫核心能力建设,目前已取得基本定义、理论模型、建设标准、流程优化和口岸设施5个方面成果。进境植物有害生物、动物疫病、进口食品化妆品等5个检出率江苏省系统第一,国内首次在同一条船上检出5例艾滋病阳性携带者。先后成为进境肉类、粮食、汽车等4个指定口岸,进口产品从传统的大宗资源性商品扩展至消费品。

  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局长韦锋表示:“从成为全球首个国际卫生港的工作中得到启示,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不仅要提升卫生检疫核心能力,还要提升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商品检验、鉴定监管等多个方面的核心能力,要以通过国际卫生港口复核为契机,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强港,擦亮国际卫生港这张国际名片,彰显检验检疫部门的地位和作用。(施向军孙宝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