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全力破外贸寒冬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日照市外贸发展经历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进出口额降幅全省最高。从出口企业层面来看,日照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015家,比去年同期减少55家;进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125家,过亿美元的企业20家,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82家和23家。

  出口:促重点企业调整市场结构

  扩大出口

  日照出口增幅逐月回落,由一季度的增长回落到十月份下降10.8%。纵观日照出口下降,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是主因。其中,日照钢铁的钢材出口占全市出口额的35.5%,尽管出口量增长6%,但刚才出口价格平均降幅达56%,量增价减,对全市影响较大。

  为此,日照重点抓好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深挖进出口潜力,来收窄进出口降幅。实行“深下去”强化包联帮助外贸大户,“请进来”以情感商扩规模。日照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促扩大出口,要求企业调整市场结构。短短两个星期,日照钢铁集团邀请了巴西、美国、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42个重点客户到日照钢铁集团参观考察,举办重点客户座谈会,通过让利等优惠措施鼓励客户扩大订单。与此同时,市政府协调港口等口岸部门全力保障,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订单,出口量增加30%~40%。

  进口:深挖企业潜能增加进口

  日照虽然整体进口形势不容乐观,但降幅呈现收窄的趋势。日照市深挖出口企业潜能,增加进口。

  瀚坤能源作为一家新建的石化保税仓储物流企业,具备了保税仓储的条件。但由于受环保、消防验收等因素的制约,项目迟迟不能投入生产。为此,日照市政府牵头由日照港集团会同日照瀚坤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石化产品仓储物流专题业务推介会,邀请国内外石化加工仓储销售企业42家50多人到日照举办客户恳谈会。11月底通过各项验收取得保税仓储许可后,今年可新增进口额超过7亿美元。

  贸易融资:创新“贸易+物流+金融

  +监管”合作模式

  据悉,贸易融资难和抽贷、惜贷等问题直接影响日照市贸易类进口企业的业务开展。如晨曦集团出现流动性风险,进口业务急剧下滑。

  针对此情况,日照市千方百计化解贸易融资风险,解决贸易融资难题。建立风险紧急协调处置机制、督导调度和定期约谈机制,制订并落实风险化解方案,组成了“市、县、银行”三位一体的工作组,进驻企业开展一对一银企对接活动。与工农中建四大行省行签署1200亿元授信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资本金10亿元的担保公司和市县两级共20亿元的过桥资金。

  为解决贸易企业银行授信额度不足、进口萎缩等问题,日照市政府还与日照港集团共同出资,注册成立金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注资34.7亿元,从银行融资50亿元,作为重点企业的贸易融资平台和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同时,感知科技、平安银行济南分行、日照银行、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设计“新常态下动产质押融资业务解决方案”,通过“控单、控货、控资金、控风险”,首创贸易融资“贸易+物流+金融+监管”四方合作新模式,来解决日照目前面临的贸易融资困境。

  强化政策添外贸活力

  日照市财政拿出1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境外参展、跨境电商、认证注册以及新增出口业绩等,对日钢集团、泛海工业、中大集团的海外仓业务给予重点扶持。

  同时,鼓励九洲船代与“一达通”合作设立“一拍档”外贸平台,带动小微外贸企业扩大业务。

  目前,日照已举办“一拍档”外贸服务业务“培训计划”三期,支持企业加入“一拍挡”平台,力促全市600家小微及未开壶企业实现外贸零突破。(朱苏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